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考复习 > 物理 > 复习指导

2015年高考物理二轮复习计划及复习要点

2015-03-06 15:02 来源:格伦高考

高考二轮复习,一是要再次复习高考基础知识,二是要由书本独立章节知识向综合应用的过渡,要逐渐摆脱对教师的依赖,学会归纳、梳理自己掌握的知识,提升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提高做题的规范性和准确性,贴近高考。格伦高考网分享高考物理二轮复习计划及复习要点给高三生参考。

一、第二轮复习制定计划关注四个环节

第二轮复习主要以专题复习的形式呈现,每一个专题可按四步进行:构建知识网络、经典例题解析、跟踪针对训练、专题达标测试。

构建知识网络

第二轮复习中,对于复习到的每一个专题,首先思考这一专题研究解决了什么问题,与社会生活实际有哪些联系和应用,只有将抽象的物理知识与生活相联系时,对知识的理解才能深化、活化。

其次要采用回忆的方式,按自己的思维方式构建知识网络,找出知识间的关联,学会对知识重组、整合、归类、总结,掌握物理思维方法,将知识结构化,将书读薄。结构化的知识是形成能力的前提,只有经过自己的思维在大脑中重新排列的知识,理解才能深刻。一般来说,一个专题有一个核心的主体,其余的概念为这个主体做铺垫,要以点带面,即以主要知识带动基础知识。

再次对知识回忆模糊的地方,要回归课本。课本是高考命题之源,是高考复习的根本,不同阶段看课本会有不同层次的收获。在复习课中以解题代替复习,以解题取代看书会导致概念不清、误入题海。当然解题和掌握概念是相辅相成的,没有做过一定数量的习题往往对概念的理解缺乏正反实例,但绝不能把看书和解题的关系颠倒,概念是核心、是基础,概念不变,而题目万变,要立足于教材,夯实基础。

经典例题解析

加强独立审题训练,纠正题目靠老师点拨的习惯。很多高三生看到题目,就匆忙进行答题,做不下去了,再去找条件,习题教学中存在的三个突出问题是:审题不透,步骤不规范,缺乏题后总结和延伸。有一个解题口诀总结得好——“题意读三遍,题图画旁边;已知未知都标上,状态过程动画现;受力运动都分清,隐含临界是关键;选取规律分步求,换行书写诗一般;文字公式都要有,规范清楚并不慢;解出结果回头望,总结反思成习惯”。第二轮复习的基本要求是:以研究的态度,探究的思想进行解析,从解题习惯到解题思路和方法都成为典范,通过习题加深对知识、规律的理解,对解题方法的指导,培养良好解题习惯,提高各种能力。习题练习在精而不在多,在质而不在量。习题训练,要通过一道综合题串接零散的知识点,努力做到以点带面、借题发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上联知识、下挂方法,第二轮复习要体现知识的整合、方法的总结。

跟踪针对训练

解题能力只有在独立规范训练中才能提升,习题教学的落脚点是自己会做,而不仅仅是听懂。高三生要独立完成课后训练,规范解题。许多高三生做完高考题感觉不错,但考分并不理想。问题的关键是不会抓得分点,不能有效地表达自己的解题思想。理综试题的题量少,单题分值高,使得解题的规范性更加重要。学生常说有不少题出现解题错误的原因是粗心,没有看清题意,考场上细心就行了,其实不然。平时做题没有养成良好的审题习惯,不重视解题的细节,总是在讲义上乱画,习惯一旦养成,很难改掉。考场上发挥出自己水平的80%就算正常发挥了。因此要做到练习适中,作业考试化,考试高考化,多研究评分标准,体会自己与标准答案间的距离。

专题达标测试

通过测试可以发现我们学习中的漏洞和不足,及时查漏补缺,并强化记忆。对试卷不仅从知识、方法、技巧方面总结,还要从应试心理、应试技巧、错误原因等方面总结。注意老师对试卷的分析,对基本题型要注意拓展和创新,掌握它们的特点和处理的基本思想及方法,把握其内涵和外延,在应用层面上理解其本质和规律,作出一份满分卷。总结物理规律在一定条件下适用的推论,以增强对题目的预见性,提高判断力和速度,并把错题标出,以备以后经常复习,逐渐消化,以致彻底消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