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没有老师指导的寒假 高三考生怎样搞好二轮复习

2014-01-22 16:51 来源:燕赵晚报

对于高三考生来说,这个寒假正是他们准备二轮复习的关键时期,在寒假期间没有了老师的指导,二轮复习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在各科的具体准备上哪些应该作为重点,又有哪些技巧可以帮助迅速提升?昨日,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教科所的一线教研员,请他们结合自己多年的学科研究经验,为广大考生提出建议。

■这个寒假是高三考生二轮复习的关键。

语文:可用零散时间做复习

指导老师:石家庄市教科所高中语文教研员 李慎

“现在,随着高三语文备考,一轮复习渐近尾声。与其他科比较,平时大家用于语文复习的时间并不充裕,因此在这个假期有计划地安排语文学科的复习是必要的。”李慎说,语文一轮复习基本上是全方位备考,老师带领大家已经复习了所有的知识点。在学生开始寒假二轮复习前,非常有必要用两天的时间回顾、消化一轮的知识。要按照复习顺序参照笔记回顾知识,也可以按照高考试题考查的顺序查找问题,看看是否存在知识盲点,哪些知识是已经熟练掌握的,哪些是模棱两可的,一定要清楚。

对于复习时间,李慎说,学习语文适合利用零碎时间,每天40分钟左右,也可以分两次进行。知识点的复习、答题技巧的掌握适合借助练习的形式,不要死记硬背。一旦发现知识盲点,或自学,或请教他人,尽快解决,不要拖,因为寒假开学后的二轮复习重在构建知识的框架。

李慎提醒考生,在做练习时,要限定时间,一般所用时间与分值大致相同。放假在家,不建议天天做成套的语文试题,尽量有针对性地分题型训练。有把握拿满分的题型,至少每两天练一次,保持熟悉感;得分率低的题型,每天都要练习,至少连续三天,去除陌生感。做完以后,及时核对答案,及时归纳总结,调整思路。

语文作文:通过讨论形成完整观点

指导老师:石家庄市教科所高中语文教研员 李慎

对于语文作文,李慎说,限制学生得高分的因素主要有文体概念不强、作文素材不多、分析材料不会用、写作思路不畅、书写字迹不整等几个方面。在寒假的作文复习上,李慎建议学生先了解自己写作方面存在的问题,然后从熟悉的报刊杂志上选择几篇千字的文章,包括记叙文、议论文、散文进行阅读。

一个人读书效果可能不是很好,学生可以选择跟家长一起讨论,比如就某篇文章谈谈各自的感受,或就感触点讲述各自的经历;或就作者的观点展开辩论,或用熟悉的事例阐明事理。李慎说,在这一过程中,不要求分出胜负,但要观点正确,论述合理,在家长与孩子意见不一致时,不要用大人所谓的“成熟”压制对方,允许孩子自圆其说。

李慎说,通过这种讨论,可以帮助学生练习如何完整而准确地表达观点,然后列举事例佐证自己的观点,最起码要让他分条陈述自己的理由。这时候,孩子的思维就会丰富起来,表达也会逐渐流畅起来。

“家长在和孩子互动时,可以把孩子陈述的理由、用到的要点和事例整理出来。如果你整理得很好,说明孩子表述得不错,功在孩子;如果不够理想,就一起讨论修改意见。”李慎说,如果时间允许,让孩子抄一遍,哪怕只有一段。

数学:学会围绕核心内容把握主线

指导老师:石家庄市教科所高中数学教研员 卢艳华

对于寒假的复习,卢艳华表示,考生要做到围绕核心内容,洞悉其数学本质。“比如,算法的本质是用简洁而明确的数学符号语言表达解决问题的程序化过程,所以有效地进行自然语言和框图语言的转化是关键;三视图的本质是在三个两两互相垂直的平面中所作的正投影(数学本质就是线面垂直),解决此类难题的关键是构造长方体等等。”卢艳华说,虽然学生对高中数学知识已经经历了全面的认知阶段,但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核心内容的复习仍是重中之重,它是学生能力发展的着眼点和增长点。

此外,卢艳华建议考生在寒假期间认真地梳理和整合高中不同模块的教学内容,从整体上把握高中数学的主线,加强知识间的纵横联系。“比如,函数作为高中数学课程的一条主线,其思想贯穿整个高中数学内容。所以学生对函数的知识也要整体考虑,分布实施。明确自己对函数理解应达到的程度,在与函数有关内容的学习中,通过不断地运用函数,不断体会函数的思想,切实提高独立解答综合性数学题的能力。”

:听力、词汇、阅读、写作分类练习

指导老师:石家庄市教科所高中英语教研员 周红

对于英语的复习,周红认为无非就是听力、词汇、阅读和写作。“词汇是英语学习中最基本的元素,学生在复习这部分知识时,要根据课本单元模块,强化在语境中科学记忆与使用词汇。”周红说,考生可以通过广泛阅读英文材料,扩充词汇量。

对于听力的锻炼,周红建议考生利用教材,反复听、跟读课文录音,或进行听写训练。可把文本挖空,进行精确听写、听力理解等“任务型”听力训练。每天固定时间,坚持不懈。

“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考生就要学会以句为单位读,以意群读,克服逐字读、出声读、指点读的坏习惯等。还要学会概括文章大意,寻找主题句等,并能够根据上下文猜测词义,根据文章表层信息推断文章深层含义。”周红说,通过阅读,也可为培养写作能力打下基础。

对于写作,周红说,最好的方法是坚持写日记,记录生活点滴,发表个人见解。也可适当选择各类体裁的“书面表达”进行强化训练。写作中要注意词汇、句子和语法结构的数量和准确性,上下语言的连贯性、得体性,标点符号以及拼写的正确运用。争取做到用词准确,语法正确;内容完整,流畅自然;书写规范,卷面美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