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参与新高考的地区选考科目都实行“6选3”的模式,也就是从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门科目中任选3门作为选考科目,于是产生了20种“风格各异”的选考方式,这里为大家逐一盘点。

从第一批新高考试点地区浙江、上海来看,物理不仅因为科目自身存在考试难度,也因为它广泛的“专业适应性”,一直是学生们关心的焦点。如果我们将是否包含物理学科、组合性质偏向传统文科或传统理科等因素考虑进去,可以将20个组合分为八个类别,而这八个类别在难度和专业覆盖率上都存在一些差异。

读透新高考
  • “物理+化学+生物”是传统意义的理综组合,其他两个组合虽然都是“2理+1文”的模式,但由于地理学科更注重针对地理事象的理解分析,背诵记忆的比重不太大,文科性质较弱,于是便使得这个类别的几个组合在大部分理工类专业,如信息技术、计算机工程、临床医学等有较高的覆盖率。值得注意的是,地质测绘、勘探等工程类专业,大部分院校腰要求物理、化学科目的二选一选考;而少量大学,如河北地质大的测绘工程、地质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工程造价几个专业,则将地理也纳入选考范围内。希望将来从事类似专业且地理学科有所专长的同学,可以考虑在这个类别中挑选适合自己组合。

    【物理带2(偏理:化学/生物/地理)】
  • 【物理+政治带1(偏理:化学/生物)】

    本类别组合均为“2理+1文”的模式,整体难度较前一类别稍低。和之前相比,本类别最大的特点是加入了政治科目。相对地理而言,政治需要记忆的内容比较多,需要学生对时事、热点有一定敏感度,能根据给定时事材料进行适当的理解、分析甚至辨析。从在新高考地区发布招生要求的专业来看,大约有13%的专业要求选考政治,比如第二军医大学临床医学、麻醉学、医学心理学等专业,要求的是在政治、物理、化学三个科目中至少选一个。

  • 本类别组合也是“2理+1文”的模式,只是将文科科目替换为了历史。大家都知道,历史是一门需要大量记忆的学科,但参加过选考的考生普遍反映,历史知识点考得很细,“热门”知识点考得比较少,更多的是一些平时复习时容易忽略的内容。所以这个类别的组合,在要求数理逻辑能力的同时,需要学生勤奋、细致,有较好的记忆力和分类思考能力。这个类别的专业覆盖面相当广,既包括环境科学类、社会学类、金融类、工商管理类等热门综合专业,也包括世界史、古典文献学等有较强针对性的专业。

    【物理+历史带1(偏理:化学/生物)】
  • 【物理带2(偏文:政治/历史/地理)】

    这个类别的组合属于“1理+2文”的模式,整体专业覆盖率都较高,典型专业包括财务管理、金融管理、国际贸易、会计学等。由于这个类别的文科属性较强,物理学科便成为决定组合排名的关键要素。由新高考地区收到的各高校提出的科目要求来看,81%的专业都对物理有所要求。这就要求选择这个类别的学生平时在注意积累文科知识的同时,更要注意培养自己的逻辑应用能力,不能偏科。

  • 在这个类别同样属于“2理+1文”的模式。从本类别开始,组合中不再含有物理科目。从一些统计资料中我们发现,除传统的文理科目搭配外,“化学+生物+历史”是最受学生欢迎的组合之一。特别是对理科成绩中游偏上的学生而言,这个类别的两个组合避开了大家所说的最难科目物理,但历史、地理在综合分析理解的能力要求上仍不容忽视。俗话说有利必有弊,从这个类别开始,专业覆盖率也较之前有所下降。但对于希望考取医科类、环境工程类专业,且物理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来说,这个类别无疑是更好的“替补”。

    【化学+生物带1(偏理:地理/历史)】
  • 【生物+地理(偏文:历史/政治)】

    这个类别属于“1理+2文”的模式。和第四类别相比,这个类别围绕生物学科进行搭配。对不少学生来说,虽然同属理科,但生物相对简单,不像物理、化学对综合能力的要求那样高。从浙江首次选考报考人数统计来看,选考生物的学生约1700万人。只要学生勤奋努力,有足够的知识积累,是能够取得好成绩的。这个类别的专业覆盖率虽然继续降低,但不妨碍它们与医学类专业的关联,特别像北京大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专业就明确了对生物科目的要求。

  • 这个类别虽然围绕化学科目来进行搭配,但整体文科属性较强。从已公布选考要求的高校来看,各大专业除了物理外,最看重的就是化学科目。但相比物理、化学考试会让不少学生觉得轻松一些。根据2016年参加化学选考的考生反映,熟记公式可以在考试中有更好的发挥。本类别的专业覆盖性较前一类别有所上升,一些热门专业如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金融数学、生物医学工程等,甚至包括复旦大学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保险学专业,都可以通过这个类别的组合实现对应。有意向选择化学类专业,如应用化学、材料化学等,但理科成绩普遍一般的学生可以在本类别中参考选择。

    【化学带2(偏文:政治/历史/地理/生物)】
  • 【历史+政治带1(偏文:化学/生物/地理)】

    这个类别组合的文科属性较强,特别是其中的“历史+政治+地理”,为传统的文综组合,因此专业覆盖面也受到了明显的影响。在目前的高考要求里,选择“文综”组合的可报专业比例只有52.9%,也就是说只有约一半专业可以报,是所有20种组合里最低的。但大家也不要被这个统计数据吓到,这并不意味着能力适配这个类别组合的学生无法选择热门专业。如英语、日语、德语、西班牙语等语言类、行政管理类、旅游管理类专业,都主要针对“文综”组合要求了三选一选考。同时,还有不少对选考科目无明确要求的,如艺术设计类专业,可供选择。非常适合数理成绩欠佳,但思辨能力较出色的学生。

选择20,读透新高考
新高考给了我们更多选择,比如学科有20种可选组合,更多与学科链接的专业组合……
毕加索说:“准确的选择,你的才华才会得到更好的发挥!”
人的一生往往面临着很多选择,小到早餐吃鸡蛋、喝粥还是豆浆油条,衣服挑红色、蓝色还是迷彩;大到5-10年是选择就业还是创业,甚至危急关头是放弃、是自保还是拯救……作为新高考环境下的高中生,我们需要选择,我们需要更好的选择,我们需要更好更理智的选择。
选择不能盲目。了解自己是选择的前提,而找到可选择的选项并深入了解它们,则是选择前必要的准备。选择不能靠想象,如果不能将兴趣和能力有机结合,而单凭想象,任何选择都只能是“空中楼阁”。选择需要检验,更需要实践,所以选择并不是问题的最终答案。没有谁第一次做选择时就能完全正确,也没有谁能保证选择之后就永恒不变。特别是我们高中生,人生的道路正长,我们有机会尝试之前没有做过的事,也不要急着否定我们看上去不擅长的事。我们可以在选择中实践,再用实践来修正自己的选择。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电话
400-8032-868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