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教育改革:以公办校为主接收随迁子女就学格局基本形成

2014-04-23 16:32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民工随迁子女能否进入城市公办校学习一直是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国家解决这一问题采取的是“两为主”政策,就是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

据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截至2013年底,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民工随迁子女达1277万人,占到义务教育学生总数的9.3%。其中,进入公办学校就学的学生比例达80.4%,比2012年略有提升。

除此以外,在上海、浙江等地,政府还采取向民办学校购买学额的方式,让39万名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享受到了政府服务。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保障随迁子女就学的比例已达83.5%。

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013年,教育部从规划、经费和管理手段三个层面,不断推进该项工作:

首先,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要求,指导各地逐步将常住人口全部纳入区域教育发展规划,将随迁子女全部纳入财政保障范围。

其次,协调中央财政加大对各地的专项奖励力度,指导各地把专项奖励资金重点用于以接收随迁子女为主的公办学校和合格的民办学校,扩大公办学校的容量,鼓励社会力量办学,购买民办学校服务。

再其次,加强管理手段创新,基本建成全国联网的中小学生学习信息管理系统。动态跟踪学生流动,全面及时掌握中小学生的准确情况,为确保随迁子女入学、加强教育经费监管、开展学生资助提供了支撑。

“目前,我国以公办学校为主接收随迁子女就学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不同规模城市人口规划和户籍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在保障随迁子女“有学上”的基础上,加强心理教育、融入教育和特殊帮扶工作,提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质量,向着“学得好”的方向继续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