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三拼搏为了什么

2018-03-15 11:19 来源:格伦教育

2017年 山东青岛高考状元 周瑞民

语文136 数学150 英语142 综合 279

总分:707分 母校:黄岛一中

分享一下自己在学习中的一些感受吧。希望能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尤其是即将高考的高三学子们。其实高中三年的经历啊感受啊蛮多的,也时时会有写些东西的欲望,总是由于懒惰不了了之。

同学们大概都知道学习生活中心态的重要性吧,特别是高三后期,铺天盖地的试卷、无休止的考试和起起落落的成绩使人畏惧,未来的不确定性常常让高三学子的心态始终处在一个紧张的状态,怀疑自己这样努力的意义何在。但我并不很想讲如何调整心态,一来此类的指导已足够详尽,二来我不曾被这类问题困扰过。

当然我并不是没有问题,我也常会怀疑自己努力学习究竟是为了什么。通常的答案自然是考一所好大学;若是再问到好大学能带来什么,更具体些,努力学习使得自己所能考上的大学“变好”的程度,究竟是否值得这样没日没夜的付出。

我来自所谓的高考大省,学习压力蛮大,到高三后期刷题、抠细节时明显感觉到自己投入时间的边际收益已几乎为零;且我从高一起的理想便是南方某校,高考就算略有失误也是稳稳当当。

高三的时间总被人说全部拿来学习都不够,但它用于学习的机会成本也是极低的,毕竟几乎所有其他活动都已与我无关。那时总是有些走出这片小天地的欲望,又总不得门路,完全是学而不思则罔的状态。或许我日复一日坐在那间教室里,只是被身边人推动着前进,只是在浪潮中随波逐流,又没有脱身而去的勇气。

时至今日,我也并没有完全明白高三究竟有什么意义,但我想我已经有了让自己满意的答案。当然,通过努力进入心仪的高校是高三最大的意义,无可非议;而当努力与收获不成比例,是否还有别的理由继续废寝忘食扑在那一张张试卷上?

有人说“高三的苦跟未来要吃的苦相比不值一提”,或许事实如此,但我们完全有理由只在必须吃苦的时候吃苦,而不必拿一年青春自寻苦吃;有人说“高三一起拼搏结下的师生情、同学情是一笔财富”,这是自然,但同样可以在轻松的生活中体验友情。

真正使我坚持坐在那里的原因,大概是我并没有成熟到可以离开;我有到更广阔的舞台上伸展手脚的欲望,有探索长天大地和探索自我的欲望,但我并没有为之制定明确可行的计划并拼尽全力去做的觉悟。

“没经历过高考的人生不完整”,这并不是真理,但对我来说,这样的一次追逐是一种宝贵的经历。不会漫无目的,不会借口无数,只是坐在那里做着同一件事,学以忘忧,没有什么拖延症也没有什么“丧”。

今天仍坐在那里的学弟学妹们,请不要怀疑自己这样做的意义,只是这样做下去就好。学习也好,生活也好,所谓“意义”或许并没有什么意义,生活本身便是生活下去的理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