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中阶段化学实验中水的妙用

2018-03-07 17:45 来源:格伦教育

化学实验离不开水,水在不同的化学实验中的用途也各不相同。宝宝们知道化学中的水都有哪些妙用吗?一起来看看吧!

1 水封

高中阶段化学实验中水的妙用

水封主要是为了防止被保存的药品的挥发或与空气的接触。常见的例子有,少量白磷放入盛有冷水的广口瓶中保存,通过水的覆盖,既可隔绝空气防止白磷蒸气逸出,又可使其保持在着火点之下;液溴保存时需要水封,是因为液溴极易挥发有剧毒,它在水中溶解度较小,比水重,所以可通过水封减少其挥发。

2 水浴

blob.png

酚醛树脂的制备(沸水浴);硝基苯的制备(50~60℃)、乙酸乙酯的水解(70~80℃)、蔗糖的水解(70~80℃)、硝酸钾溶解度的测定(室温~100℃)需用温度计来控制温度;银镜反应需用温水浴加热即可。

3 水集

高中阶段化学实验中水的妙用

排水集气法可以收集难溶或不溶于水的气体,中学阶段有O2,H2,C2H4,C2H2,CH4,NO。有些气体在水中有一定溶解度,但可以在水中加入某物质降低其溶解度,如用排饱和食盐水法收集氯气。

4 水洗

用水洗的方法可除去某些难溶气体中的易溶杂质,如除去NO气体中的NO2杂质。

5 鉴别

可利用一些物质在水中溶解度或密度的不同进行物质鉴别,如:苯、乙醇、溴乙烷三瓶未有标签的无色液体,用水鉴别时浮在水上的是苯,溶在水中的是乙醇,沉于水下的是溴乙烷。利用物质的溶解性、溶解时的热量变化来鉴别,如仅用水就可鉴别氢氧化钠、硝酸铵、氯化钠、碳酸钙四种物质。其中,碳酸钙不溶于水,氯化钠溶于水温度几乎不变,硝酸铵溶于水吸收热量,温度降低,而氢氧化钠溶于水会放热,温度升高。

6 检漏

气体发生装置连好后,应用热胀冷缩原理,可用水检查其是否漏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