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经纪人
所属行业:
相关专业:
对不起,暂时没有匹配的大学本专科专业!

证券经纪人

证券经纪人指在证券交易所中接受客户指令买卖证券,充当交易双方中介并收取佣金的证券商。

工作定义

近年来,股票越来越成为人们投资理财的热点,我国的股市也将越来越规范、越来越火爆,证券经纪人发展的机遇也将越来越多。由于一般投资者无法进入正规交易所直接参与证券交易,只能委托证券经纪人进行交易。这种特殊的地位,决定了他们成为证券市场交易的主要参与者,在证券市场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证券经纪人是证券市场活跃的“润滑剂”和“催化剂”,是交易双方达成圆满合作意向的“桥梁”和“红娘”。经纪人的中介服务,是市场经济体系中的重要环节。随我国证券市场的完善和发展,证券经纪人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证券经纪人指在证券交易所中接受客户指令买卖证券,充当交易双方中介并收取佣金的证券商。它可分为三类,即佣金经纪人、两元经纪人与债券经纪人。

1、佣金经纪人 

佣金经纪人与投资公众直接发生联系,其职责在于接受顾客的委托后的在交易所交易厅内代为买卖,并在买卖成交后向委托客户收取佣金。佣金经纪人是交易所的主要会员。

2、两元经纪人 

两美元经纪人不接受一般顾客的委托,而只受佣金经纪人的委托,从事证券买卖。

3、债券经纪人 

债券经纪人是以代客买卖债券为业务,以抽取佣金为其报酬的证券商,另外,债券经纪人亦可兼营自行买卖证券业务。

工作内容

1、为投资者提供证券交易服务,按投资者的投资指令向证券经纪公司发送交易信息;

2、帮助投资者了解证券或投资市场运行,介绍各类证券的性质、特点和风险,以及证券法律法规知识;

3、向投资者提供股票等证券投资分析价值报告;

4、根据投资者(客户)的财务状况、职业前景、年龄和对风险的态度为投资者拟定投资计划,帮助投资者确定投资目标以及适合投资者的证券种类、投资方式、投资周期和投资时机;

5、实时跟踪市场行情,监控市场风险;

6、利用各种资源和渠道发展新客户。

从业素质要求

具有证券从业资格,本科及以上学历。了解证券交易规则和证券投资原理,掌握股票、债券和基金等的基本知识。有较强公关协调能力及口头表达能力。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忠于职守,正直诚实,吃苦耐劳,品行良好。有银行/保险渠道资源,大客户资源等。

分析师在证券市场从事证券业研究,是一个高智慧、高挑战的行业,其从业者不但具有理论根基、实践经验和实战能力,而且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以及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等高尚品德。证券分析师要时刻面对市场上纵横交错的大量信息,包括错误信息和鱼目混珠的建议,还要面对证券市场不同层次的投资群体――他们的需求范围甚广而又具体,其差异又较大,其构成股市的效果往往是立竿见影的,形成市场口碑的效应也是非常直接的,这样就要求证券分析师调动自己全部的智慧,独立思考,去伪存真提炼出有价值的投资策略或建议。因此,证券分析师在证券市场上职责重大,任务也非常明确。所以证券分析师在执业资格方面“门槛”是不低的。简而言之,证券分析师要具备三个基本条件:

基本条件一:把握大势。具宏观经济理论知识,懂得并会有效收集、处理与金融市场,尤其与证券市场有关的利率、汇率、通货膨胀率、就业率、GDP增长率、财政收入和国际收支状况,国民经济综合景气指数、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社会商品零售价格指数、各个行业的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各种消费信息指数、以及市场预测心理状况等,再做出现在或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运行趋势或方式的科学合理的判断分析,并根据经济运行的态势,探析政府管理层可能会推出的财政货币调控政策,或对各个行业具有产业指导性的措施,及其会对证券市场演绎何种趋势,产生什么方向的作用,其力度大小,大概提前或滞后多长时间等,以力求把握证券市场的趋势或波段,从而有效避免犯方向性的误导投资者的错误。这要求从业者既懂经济金融,又懂证券市场。

基本条件二:具投资本领。拥有投资学知识,对实体经济投资项目进行调查研究、考察筛选、论证决策,因而积累起有选择投资项目的丰富实践经验;善于在上市公司公布的众多实体经济投资项目中,利用自己的知识结构和丰富经验及特别的“感悟”能力,挑选出成功概率大、投资周期短、利润最大化、风险尽量小的项目,从而引导投资者进行理性投资。

基本条件三:具专家素质。拥有会计学、审计学和法律知识,能对年度报告、中期报告、招股说明书等指标和数据进行多方面的对比分析,有识别“数字游戏”、剖析其水分大小的能力,且能避免被虚假的财务报表所迷惑。同时,了解中国为调控金融风险和证券发行、承销交易而制定的法律体系,熟悉证券市场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由于现阶段市场法规不够完善,还存在着违法、违规行为,因而,分析师还要担当起法规、政策的捍卫者,维护社会公众股东,尤其是广大中小散户投资者利益的重任。既要律人,更要律己。

技能认证

证券经纪人应当具有证券从业资格

考试科目:《证券市场基础》和《证券经纪业务营销》。

【考试时间】

第一次证券经纪人专项考试

报名: 2009年2月3日至12日

考试:2009年3月14、15日

第二次证券经纪人专项考试

报名: 2009年4月7日至17日

考试:2009年5月23、24日

第三次证券经纪人专项考试

报名: 2009年8月4日至14日

考试:2009年9月26、27日

第四次证券经纪人专项考试

报名: 2009年10月9日至19日

考试:2009年11月28、29日

【考试报名】

本次考试面向各证券公司现有证券经纪人及营销人员,以各证券公司为单位统一进行报名并缴费。报名采取网上报名方式。考生可于规定报名时间内登录我会网站按照要求报名。

【考试地点】

本次考试将在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沈阳、长春、哈尔滨、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福州、南昌、济南、郑州、武汉、长沙、广州、南宁、海口、重庆、成都、贵阳、昆明、西安、兰州、西宁、银川、乌鲁木齐、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苏州、烟台、温州、泉州、拉萨等40个城市同时举行。考生可选择以上任一个城市参加考试。

【考试形式及合格线】

考试采取闭卷机考形式,题目均为客观题。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试卷总分为100分,考试合格线为60分。

【其他说明】

已通过证券业从业资格考试《证券市场基础知识》科目的,豁免《证券市场基础》科目考试;已通过证券业从业资格考试《证券交易》科目的,豁免《证券经纪业务营销》科目考试。

薪酬状况

证券经纪人的工资一般由“底薪+佣金提成”构成,一般月薪为2000~5000元左右。 海通证券经纪人牛市薪酬一览 显而易见的是,虽然证券市场行情火爆,但在券商全行业中,业务骨干及高层管理人员的工资收入大大超出一般人员收入。

宏源证券2006年年报显示,该公司董事长年度报酬总额为113.32万元,总经理为100万元,副总经理大约在80万元,职工监事年度报酬大约20万元。 而根据长江证券2006年年报,长江证券在2006年度支付给关键管理人员的报酬(包括采用货币、实物形式和其他形式的工资、福利、奖金、特殊待遇及有价证券等)总额为363.69万元,比上年度增长124%,而2005年度该公司支付给关键管理人员的报酬总额为162.62万元。

也有收入差距较小的公司,海通证券人士透露,公司普通员工去年收入为10万-20万元,中层领导30万元以上,公司的盈利不少都转变为各式各样的职工福利发放了下去,“薪酬差距比业内很多公司要小很多。” 不过,这样的薪酬模式似乎并不被业内人士所看重,出色的业绩和高额的奖金仍被他们所津津乐道。 李先生介绍,公司的薪酬分为固定工资和绩效工资两部分,业务人员的绩效工资比较高,在行情好的时候整体收入自然就高,而非核心业务部门,收入弹性则比较小,在熊市里也相对稳定一点。

证券营业部及其经纪人应是券商收入增长最快的部门。特别是经纪人,主要靠客户的成交量返还佣金,在2006、2007年成交量大幅攀升的情况下,不少业绩突出的经纪人可获得上百万元的交易佣金。 自营部门也是券商利润的重要来源。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些体制灵活的券商,甚至对自营人员采取盈利提成的薪酬办法,“最多的可提成3%”。 证券商研究所虽然不是直接创造财富的部门,但不少券商处于品牌建设以及基金分仓的考虑,旗下的研究员也就成了资本市场青睐的对象。

据多家创新类券商反映,普通研究员每月的基本待遇为1万元以上,资深研究员则在2万元以上,而那些行业内有名气有经验的上过新财富排行榜的研究员则身价更高。 不过,总体算下来,证券公司收入平均值最高的还数保荐人。 在保荐人仍属市场稀缺资源的情况下,为打造公司在投行业务中的形象,很多公司采取向投行业务倾斜的政策,保荐人的收入稳中有升。 联合证券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在该公司注册或转入的保荐人首先可以拿到一次性特别奖励30万元,除每月工资和福利外,还可以拿到每月3.5万元的保荐补贴,如果保荐人签署了项目,将获得30万-35万元的项目签字费,这样,保荐人一年的保守收入将超过50万元。 “这个数字在整个业内也只能算得上中等偏上,与中信、国信等大券商没得比。”上述人士这样评价公司的待遇。

深圳薪酬调查:

证券行业薪酬“缩水”

记者20日从深圳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了解到,该服务中心近期开展的“2008年度深圳地区企业薪酬调查”显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证券行业薪酬普遍“缩水”,不过银行业薪酬水平仍位居行业之首。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此次调查共包括15个行业,调查企业超过1000家,该服务中心近期公布了电子、五金/机械、物流、服装/纺织、银行业、证券6个行业的薪酬指数。调查显示,银行业薪酬水平位居6个行业之首:银行业市场营销类平均月薪为5600元,财务类平均月薪为4150元,行政人事类平均月薪为3830元。

薪酬水平位居第二的是物流类行业:物流市场营销类平均月薪为4275元,财务类平均月薪为3670元,行政人事类平均月薪为3560元。 而证券行业的薪酬水平则有所下滑:证券市场营销类、财务类、行政人事类平均月薪分别为4242元、2738元、2730元。 从工资结构看,证券行业浮动工资比例最高,营销类岗位浮动工资比例达到53%,财务类和人事行政类岗位浮动工资比例分别为17%和14%。 从薪酬调整频率看,电子、五金/机械、物流、服装/纺织、银行业这5个行业的薪酬多数是每年调整一次。但证券行业薪酬多为不定期调整,调整频率每年一次的证券企业仅占被调查企业的三成。银行业调整薪酬主要依据公司整体制度和银行业普遍的薪酬数据,而证券行业调整薪酬主要是参照同类企业薪酬数据和公司整体财务状况。 从外部环境对企业的影响看,人工成本对企业的影响最大。

调查显示,对于电子类行业、五金/机械类行业、服装/纺织行业,外部环境中对企业影响最大的因素是人工成本和原材料成本;对于物流行业,外部环境中对企业影响最大的因素是人工成本和企业资金运转状况影响;对于银行业,外部环境中对企业影响最大的因素是人工成本和整体人才市场竞争状况更加激烈;对于证券行业,外部环境中对企业影响最大的因素是人工成本和外部宏观经济环境。

就业前景

近年来,中国证券分析师的影响力上升,职业前景越来越被看好。随着价值投资渐成主流,研究创造价值,行业分析师成为了市场上发现价值、引导资金流向的主导力量,看涨的待遇、较高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使得分析师成为了一个受人尊敬、受人追捧的职业。进入卖方研究机构成为一名行业分析师,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

一个优秀的行业分析师必然是行业专家,行业研究的过程是对某一个行业竞争格局、产业链、财务特征和价值因素的深入分析,同时有很广的人脉关系。这种专业积累和人脉关系都是分析师日后拓展职业空间的基础。 在未来,证券分析师地位将不断提高、话语权不断强化。他们在普及市场知识、引导投资理念、推动市场创新等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

公司名称:新时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职位所在行业:金融/银行/投资/基金/证券

月薪: 2000-3000元

学历要求::大专及以上

经验要求:不限

招聘人数:10人

性别要求:不限

区域:西城 - 南礼士路

描述

1、有证券从业资格证

2、热爱投资行业

3、性格活泼开朗

4、有证券工作经验者优先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新浪财经、全景网-证券频道、新华网、酷评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