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报考指南 > 艺考 > 招生动态

启动创造思维引擎,让你的“艺商”转负为正

2013-11-22 10:35 来源:

艺术人才是极富于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创造性人才。创造思维是智能发展的高级形式,培养富有创造力的艺术人才必须从培养创造思维入手,运用联想思维、发散思维、逆向思维等方法,加强对自身创造性思维的训练。那么,如何启动您的创造思维引擎,让你的“艺商”转负为正呢?艺想天开的王老师将为你一一解答。

联想思维法:培养思维的深刻性

联想思维法是根据事物之间接近、相似或相对的特点,进行由此及彼、由近及远、由表及里的一种思考问题的方法。它是通过对两种以上事物之间存在的关联性与可比性,去扩展人脑中固有的思维,使其由旧见新,由已知推未知,从而获得更多的设想、预见和推测。

联想思维是建立在逻辑思维之上的正确想象的必然结果。想象力是艺术人才创意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种思维方式。想象力也是评价艺术人才素质及能力的要素之一。想象力说白了无非是在事物之间搭上关系,就是寻求、发现、评价、组合事物之间的相关关系。更进一步地讲,想象力就是如何以有关的、可信的、品调高的方式,在以前无关的事物之间建立一种新的有意义的关系。

根据思维中的想象离不开联想这个心理过程进行大量的有关想象的训练。例如,由叶产生形的联想,如手、花、小鸟和山脉等;由叶的质感产生意的联想,如轻柔、飘逸、旋转、甜美、润泽和生命等。另外,阅读和欣赏优秀文学艺术作品。当一个人在欣赏他所喜爱的作品时,会感受到一种独特的气氛和环境,从中产生特定的联想。

发散思维法:培养思维的灵活性

发散思维方法又称辐射思维法,它是从一个目标或思维起点出发,沿着不同方向,顺应各个角度,提出各种设想,寻找各种途径,解决具体问题的思维方法。

发散思维的培养是创造思维训练的一个重要环节,发散思维的培养应围绕四种技能进行。流畅性、灵活性。独创性以及精致性。

1.流畅性:是指在短时间内表达出不同观点和设想的数量。培养学生的思维速度,使其在短时间内表达较多的概念,列举较多的解决问题的方案,探索较多的可能性;

2.灵活性:是指多方向、多角度思考问题的灵活程度,培养学生从不同的角度灵活考虑问题的良好品质;

3.独创性:是指产生与众不同的新奇思想的能力。培养学生大胆突破常规,敢于创新的创造精神;

4.精致性:是指对学生在进行事物描述时细致程度、准确程度的培养。

可以通过大量欣赏经典作品,培养学生从多角度思考问题,从而达到训练和培养发散思维的目的。许多学生思维活跃、敏捷、具有很强的独立性和独特性。可是,他们的思想往往脱离实际,理论背离实践的倾向有时还比较严重,从直接的意义上说,这是缺乏逻辑思维的表现。因为其不善于运用逻辑思维对已有的知识和经验进行鉴别、筛选、联结和组合,这样就可能只获得“消极的思维独创性”。因此,应重视逻辑思维训练,如“头脑风暴法”训练。该方法用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其基本原则是,在集体解决问题的课堂上,通过暂缓作出评价,以便于学生踊跃发言,从而引出多种多样的解决方案。头脑风暴法通过多人集体讨论,相互启迪,激发灵感,从而引起创造性思维的连锁反应,形成综合创新思路。通过“头脑风暴法”的训练,学生在创造性测验中,其创造性分数将得到提高。

逆向思维法:培养思维的独创性

逆向思维法是相对于习惯思维而言的,也就是从相反的方向来考虑问题的思维方法,它常常与事物常理相悖,但却达到了出奇不意的效果。因此,在创造性思维中,逆向思维是最活跃的部分。

逆向思维法有三大类型:反转型逆向思维法、转换型逆向思维法以及缺点逆向思维法。

1.反转型逆向思维法

这种方法是指从已知事物的相反方向进行思考,常常从事物的功能、结构、因果关系等三个方面作反向思维。

2.转换型逆向思维法

这是指在研究一个问题时,由于解决某一问题的手段受阻,而转换成另一种手段,或转换思考角度思考,以使问题顺利解决的思维方法。如历史上被传为佳话的司马光砸缸救落水儿童的故事,实质上就是一个用转换型逆向思维法的例子。

3.缺点逆向思维法

这是一种利用事物的缺点,将缺点变为可利用的东西,化被动为主动,化不利为有利的思维方法。这种方法并不以克服事物的缺点为目的,相反,它是化弊为利。实际上这类创意在使用中有较大的风险。应注意的是:当你在常规思维创意上实在是“黔驴技穷”时,不妨在慎思之后,偶尔择用这一手法,也许更能达到出其不意、出奇制胜的效果。

最后,大凡创造型人才,都具有鲜明的个性。个性虽不属于智力和思维,但它与一个人思维品质的形成却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们很难想象一个没有事业心、思想保守、唯唯诺诺、缺乏主见的人,能有什么创造。因此需要大力培养学生自身独特的个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