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行志愿 > 填报技巧

北大孙东东教授详解高考报志愿技巧:知己知彼

2015-05-18 13:23 来源:格伦高考

孙东东:各位家长、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

志愿年年报,年年不知怎么报,但是最后也没落空,也都报上来了。但是报得合理不合理,不好说。现在每年都有大量的学生入学以后不爱学,说这个专业当初不是我报的。北大还好一点,有些学校非常明显。后来我就问他,谁给你报的志愿?有的是我爸、我妈报的。有的是中学老师给报的、中学校长给报的。这两年北京还有一个现象,舅舅给报的。去年我对这个问题深度做了研究,为什么舅舅报志愿,后来找到原因了。小孩的父亲很优秀,在学业上、工作岗位上非常杰出,知名学者,甚至当了大官。但是他多数都是从外地考到北京来的,娶了北京的媳妇儿,生了孩子,在丈母娘家没地位,就属于虎妈猫爸那一类的。娘家舅舅是至高无上的,找到原因了。

先谈一下今年的形势。刚才许院长讲了今年考生人数减少,但是今年两个改变,实际上加大了考生的难度。一个是试题,市里面一再说考题要容易,理由是考题容易,学生负担减轻。这是一个伪命题、谬论。考题越容易,考生的负担越重。为什么?区分度小了。

前年开始北京市考题容易,去年继续容易。我们去年跟考试院的有关专家做了一个测算,在650分这一档上,大概1分有500人左右,竞争压力非常大。所以,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特别是我很高兴今天有很多高二的学生,对你们来说太重要了。这个时候一定要抓基本概念。

刚才有一个家长还问我,说最后这段时间怎么办,我说这个时候一定要把错题弄对了,千万也别再出错。特别是那些脑子很聪明,老师一讲就明白,爱玩电脑的男生,考试成绩忽高忽低的,考顺了年级前三,考不顺一百二十名。这样的学生非常有潜力,但就是因为不求甚解,马马虎虎,所以分上不去。

高考还是认分的,一分差好几百人,尤其是现在考题容易的情况下,区分度小了,学生的竞争压力会更大。北京今年还好,还没有试行减少考试门数,如果减少考试门数,考生的压力会更大。比如像江苏、上海那种,压力更大。因为高考算总分,语文不行数学好,数学可以帮着补过来。如果减少考生门数,可补不过来了,每一项都掉下来了。

所以,提醒各位考生,一定要适应现在的形势,没办法。特别是家长,要督促您的孩子,每次测验完了,学校考试完了,月考、各种考试完了,一定要让他认认真真地听老师的试卷讲题,一定要认认真真地去明白错在哪儿。

高考不怕学生说难,就怕学生说不难。我曾经被教育部抓差,连续好几年高考期间当巡视员,到省里去。散场的时候我到中学门口拽着考生问,难不难?难,哪儿难,好,告诉我哪个中学,我把考号记下来。这样的考生,我说你不会低于6百多少分,估计到了。为什么?因为他知道错在哪儿。如果抓住这个学生,问他难不难?不难,还没有我们测验难。告诉我哪个中学的,年级大概3、4百名,这样的学生能考300分就不错了,因为不知道错在哪儿?这时一定要督促您的孩子长分。特别是高二,这一年时间,无论如何要抓这件事。

考题容易,以后不会出偏题、怪题了。但是考基本概念,特别适合女生,就是林黛玉型的,一点一点细抠的,对这样的学生比较有利。对比较大块的,逻辑思维比较强的男生,不是太有利。这也算是性别歧视,妇联的同志也应该管管这件事。

第二,我今年说的不乐观,出分报志愿。高考报志愿,全国去年还有3个模式,北京、上海的考前报,新疆的估分报,其它省的出分报。

在这三种报志愿的模式当中,最合理的、考生压力最小的是考前报,就像以前北京5月份就报了,报完该完了,完全凭实力,而且还可以彰显考生的个性。我想学什么,我想做什么。

次之不合理的就是估分报,像新疆那种,考完了以后,他估个大概分数报。估分确实不太好估。

最不合理的是出分报,扎堆,然后学生不知道该怎么报。

这三种模式,北京都试过,99年试了一次估分报,当时我记得在北大我们的咨询会上,一上午一直讲到三点,讲了七场半,怎么估分,结果估得家长还一头雾水,我们弄不出来。2000年试了一次出分报,出得家长们要死要活的,痛哭流涕的,最后没办法,扎堆,不知道该怎么报,风险太大。后来家长们哭着闹着要求改成考前报,这样2001年又改成考前报。2003年因为非典,考前不能集中,最后没办法,试了一次出分报,后来2004年又改回来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