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行志愿 > 填报技巧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选择好专业的黄金四法则

2015-03-27 11:32 来源:格伦高考

这些年接待家长的过程中,很多家长都会直接问老师“我孩子多少分,报什么专业好,那些专业好就业。”当然家长的心情我们也很能理解,但是我的回复总是会让很多家长在第一时间感到失望。在大学里面,没有就业又好,工作环境又轻松,工资又高,晋升又块的专业。即使有,在现有的体质环境下,也轮不到我们排位。

在这里不得不给家长说明的是,在大学里面没有绝对的所谓好就业,好找工作的专业,所谓好的专业不仅与学生的职业倾向有关,还与这个行业的游戏规则,学生的学历时间,家庭背景等息息相关。所以家长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可以参考我总结出来的黄金四则,看看能不能帮帮家长解决一下选择专业的烦恼。

一、学生的职业倾向

教育家常会说到教育最大的悲哀就是“让一个本该是建筑师的人做了一名会计”。也就是说学生天生的职业倾向能让学生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面做到卓越,也就是古人常说的:“360行,行行出状元”。行业没有好坏之分,只看你有的潜质和能力适不适合。

那么怎么才能知道学生的职业倾向呢?在职业规划中,咨询师一般会采用国际常用的霍兰德的职业倾向测评,通过这个测评可以大致了解到学生的职业倾向范围。家长要理解这是职业倾向,不是职业。这个测试会给出学生大致适合从事那方面的工作,不会给出具体的职业。比如有的学生测试出来时社会型人才,那么学生就比较适合从事和人打交道的工作,如教师,咨询师,销售等。如果结果给出的是传统型人才,那么学生或许比较适合从事比较机械的、固有程序的工作,如会计,技术类等工作。

另外,也可以使用专业测评工具进行测评,测试适合自己的专业。

二、行业的游戏规则

我常给家长说大学里没有绝对的好专业,好不好不仅跟学生的职业倾向有关,还跟这个行业的游戏规则有关。比如学会计,出路主要在于职称。如果你是一个注册会计师,没谁在乎你的学历,你的出生。因为这个行业她看重的是你的职称,所以要在会计行业的有很大的发展,你必须要不断地努力,拼命地去考职称。

我现在都还记得我当时第一次见到陈纪芳老师时她说的第一句话,她说“我是林崇德的学生”。林崇德老师是我国心理学界的泰斗级人物,他的学生肯定也很了不起。所以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游戏规则,你要考虑自己是否能够适合这个行业的游戏规则,有没有足够的资源在这个行业里走得更高更远。

三、毕业后就业还是继续深造

这是选择专业非常重要的参考标准。一个打算读完本科就开始工作的人,和一个要励志考研、出国的人他们选择专业的方向是不同的。我一直记得我曾经的初中同学,在高考时以理科综合291分夺取我们县理科状元。他很喜欢化学,最后选择去了北京化工大学的化工学专业,在本科毕业后由于家庭原因没有继续读研,选择就业,现在就业极其不理想,工作也不好,已经换了很多岗位了。他常常说他很后悔自己选了化工学专业,他当时可以选择很多好大学的建筑类专业,如果选了建筑类专业现在就业也不会这么困难。

实际上他选化工学是没有错的,我们在交谈的过程中,我发现他的化工学是学得相当好,而且在大学里面他自己已经开始做一些研究了。只是他忽略了化工学这个专业的属性,这个专业是一个基础型、研究型学科,它需要不断地进行深造,提升学历,才会找到很好的出路。只有达到这个专业需要的培养标准他才会有无限的发展空间,但是他错误地选择了本科毕业就就业。所以这是我们每个考生都要好好衡量的,我到底是读完本科就就业,还是要不断地提升呢?

如果读完本科就选择就业的话,学生可以考虑选择技术类的专业,因为技术类的专业更多的是要求对技术的了解和不断的实践中积累的经验以及职称。如果是打算深造或者出国的可以考虑选择基础型研究型学科。

四、家庭背景

家庭背景应该是选择专业里面除了学生的职业倾向以外最重要的衡量标准了。因为你要考研、出国,都离不开家庭的支持。如果家庭条件没有足够的基础去支持学生在学历上走得更远,那么学生在考虑专业选择的时候就要考虑下自己的实际情况了。

如果家族资源很丰富,在很多行业里面都有根基,那么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就尽可能的选择和自己家族资源相关的行业。因为在任何国家和地区,家族资源都是学生发展的一个基础平台,你有这个平台和没有这个平台你们的发展速度以及机遇都是不一样的。请家长和考生深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