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作文素材:真正的高手都是悄无声息的摆渡人

2019-03-14 14:56 来源:

我的研究生导师是个和蔼可亲、清心寡欲的教授。他有一个儿子,当时在读高三。那个男孩出类拔萃,在非常有名的中学读书,该中学有一个以前总理名字命名的实验班,他便是那个班级的班长。他学习成绩特别好,课外活动也很出色,每逢有领导人到该学校考察,他总被老师派去代表学生发言。因为太出色,每个人都觉得北大和清华非他莫属。高中校长找他,说,学校每年都有几个保送北大、清华的名额,经考察,他符合条件,决定将名额给他。


而他却告诉校长:“我可以通过自己努力参加高考考上北大,名额要是能给别的同学就更好了。”18岁的他从来没有想过会失败。我的导师因工作忙,几乎也从未在细节上给过他许多指引。他高考失利,发挥失常,没有考上北大,被RM大学录取。这所大学虽然也是国内top10名校,但毕竟与top1的北大有些距离。在我们毕业答辩结束的当天晚上,导师请我们吃饭,他一起去。我问他:“后悔当初的決定吗?”他说:“从来不后悔,如果再次重来,我还会那样做。”那年,他才18岁。


我有个发小,她是个非常古灵精怪的女孩子。在小学,她总是把家里的书和玩具带到教室,与小伙伴一起分享。在中学,她总是早同学一步把当下最流行的习题做好汇总,然后给大家讲解各种参考书的优点和缺点。很多时候,她的周末都是花费在各种知识梳理和总结上。这样的她,自然受同学欢迎。虽然因为分享事件她挨过爸爸批评,不想让她耽误太多时间。可她依旧改不了本性。

后来,她读了大学。在许多同学都只顾自己努力往前拼:考研、工作、恋爱……她拿出许多时间为班级做许多事,不仅门门功课优秀,还经常帮助老师干活。毕业时,她手拿7个offer,学校还推荐了她一个S交所的工作,这些战绩令她一度成为学校里的风云人物。她说,她是一个不忍看见别人掉队的人,一个人走,走得快;一群人走,走得远。


曾经看过李连杰年轻时候的采访,他说,有段时间工作压力特别大,但许多投资人和导演来找他,他就只能拼命地工作,像母鸡一样拼命下蛋,只有下的蛋多了,所有人才会满意,才能解决投资人的困境。


真正的高手思维与常人不同,他们能够跳出一己私利的小圈子,通过成就他人,帮别人摆渡,最终惠及所有人。那个18岁的师弟、我的发小、李连杰……他们都是摆渡人,不求回报,才是真正的高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