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您当前的位置:格伦教育 > 格伦高考 > 高考真题 > 2009年

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夏季招生考试语文(江苏卷)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3-12-16 11:54 来源:格伦高考网综合整理

试题9答案:

甲、论述类文本

(1)B

解析:“灰尘是人类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积极因素”表述有误。

(2)排斥、打压,缺少起码的宽容。

肯定具有积极意义和带来创新结果的异类,容忍无害的异类现象。

解析:在第5段筛选与“态度”相关的信息作答。

(3)宇宙万物间普遍存在异类现象,所以是正常的;异类的存在可以促进事物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所以是必需的。

解析:要联系文中的观点来分析“正常”和“必需”。

乙、实用类文本

(1)B

解析:前后不存在因果关系。

(2)①对绘画艺术的毕生追求和热爱,②丰富、传奇、坎坷的人生经历,③涉猎广泛的阅读,④对社会人生的关注与思考,⑤独特的生活态度。

解析:本题是信息筛选,相关信息散见全文,要分点作答。

(3)①既关注现实、褒贬是非,又淡泊宁静、低调处世;②对懂画的朋友慷慨相赠而把重金购画者拒于门外;③将自己对现实人生的态度借历史人物的孤高傲世表达出来。

解析:注意题目要求“具体表现”,见文中第3段至第5段。

试题10答案:

写作提示:“品味时尚”是一个动宾短语,“品味”常用的主要意思有:①尝试滋味,品尝;②仔细体会,玩味;“时尚”主要意思是当时的风尚,一时的习尚;“品味时尚”既要突出“品味”,“品味”的对象是“时尚”。

如果写记叙文,首先要突出记叙的价值或意义。既然是“品味”,就要品出些或酸或甜或苦或辣的某种味道,不能东拉西扯地泛泛记叙自己生命中某些时段的不同的品味时尚,那是没有价值或意义的。其次,写记叙文还必须突出品味的“过程”,正是因为这一“过程”,才有对时尚的深刻洞察。换句话说,本题目写记叙文时的笔墨重心与“时尚”为何物关系不大,关键是要详细写出具体品味的故事情节。

如果写议论文,首先要鲜明突出议论的观点,尽量不要模棱两可,认为“有好有坏”的观点貌似全面,实则在行文中极难自圆其说,到头来两面都没有论证透彻,反不如“剑走偏锋”,抓住一面进行深入讨论。其次,写议论文还要注意论证的着力点要准确到位,不能忽东忽西。此题在论证角度上有许多突破口。可以论证“怎样”来品味时尚,突出对品味“方法”的指导(如精准的眼光、批判的意识、审美的胸襟等);可以论证品味时尚的“什么”,突出品味“内容”的列举(如时尚的高低雅俗、时尚的文化内涵、时尚的人文魅力等)。还可以论证品味时尚的“好处”,突出对品味“结果”的描述(如与时俱进的心态、力争上游的抱负、朝气蓬勃的气度等)。

试题11答案:

(1)观足下所为文百余篇/实先意气而后辞句/慕古而尚仁义者/苟为之不已/资以学问/则古作者不为难到/古者其身不遇于世……

解析:整体把握语段,可抓住句式的整齐的特点来断句。

(2)意气,辞句,学问。

(3)刘向

试题12答案:

AE

解析:A项,表述有误,九斤老太是一位自私、落后、愚昧、麻木,生活在浑浑噩噩的不觉悟状态之中的下层劳动人民。E项,主人公仅仅拖回了马林鱼的骨架。

试题13答案:

(1)吝啬鬼,投机商,暴发户。

(2)①介绍贾府的历史与人物,②点出贾府存在的危机,③介绍主要人物贾宝玉的特点。

试题14答案:

(1)“破裂似的心肺”:对鲁迅去世的悲痛。“紧捏的拳头”:决心继承鲁迅的遗志;对黑暗现实的不满和愤恨。(对鲁迅的价值没有得到普遍认同的悲愤;对当时黑暗社会的愤恨)

解析:分别找出“将要破裂似的青年男女的心肺”和“紧捏的拳头”中蕴涵的情感。

(2)鲁迅逝世后,千万青年对他的爱戴和崇仰使人们更加认识到他的伟大,这表明了民族振兴的希望。但鲁迅之死与黑暗势力的迫害有关,鲁迅逝世后,还有相当一部分国民无动于衷、麻木不仁,这表明当时中国还处在黑暗、蒙昧之中。

解析:这句话说明了鲁迅的逝世对青年和愚昧的国民的不同影响,分析时语言要准确,联系上世纪三十年代的社会环境。

(3)①象征手法。

②鲁迅虽然逝世了,但是他的精神不死。

或作:鲁迅虽然逝世了,但新的力量必然产生。

或作:表达了对民族和文化振兴的期盼。

解析:“微红的新月”象征着新生力量,民族的希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