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您当前的位置:格伦教育 > 格伦高考 > 高考真题 > 2009年

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夏季招生考试语文(江苏卷)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3-12-16 11:54 来源:格伦高考网综合整理

试题1答案:

B

解析:A项,diào/tiáo,jiàng/xiáng,sè;B项,xǐng/shěng,tà/tuò,qiàn/xiān;C项,juàn/quān,bó,chóng/zhòng;D项,pǐ,yuè/lè,píng/bǐng。

试题2答案:

C

解析:A项,搭配不当,“极端气象事件”后加“发生”;B项,成分赘余,去掉“克服”;D项,滥用介词,去掉“由于”。

试题3答案:

环境优势加速生产要素向该区域集聚从而促进发展的现象。

解析:本题采用下定义形式要求概括说明什么是“洼地效应”,这种形式既有信息采集的要求,也有语句组织的考查。从语段中删去次要信息,筛选出关键词句,把“综合环境的竞争”“生产要素集聚就快,发展就快”加以整合,并以“现象”或“情况”为中心词即可。

试题4答案:

①生命脆弱短暂,生命坚韧沉毅,生命绵延永续。

②自然是生命的家园,自然是无情的力量,自然是人类反思的源泉。

③逝去的是同胞的生命,传颂的是民族的精神,留下的是人类的警醒。

解析:本题材料来自鲜活的现实生活,体现新课标的理念,要表达对生命或对自然的感悟和思考,感情要真挚,思想要健康,并要运用排比的修辞手法。

试题5答案:

(1)D

解析:D项,“率”解释为“全、都”。

(2)A

解析:①表现沈通明对朋友的忠义,②表现沈通明对爱妾的情意,④是爱妾之死对沈通明的打击,表现他的情意。

(3)C

解析:“两人一见如故”不对,沈通明是在知道彭子篯的身份后才开始与其交流的;“彭子篯免除了他的罪责”应为“朝廷赦免了沈通明的罪责”。

(4)1)紧急悬赏捉拿田仰的妻子儿女,追踪觅迹直到沈通明家。

2)刚刚不做巡抚待在家里,唯独他听到这件事而感到惊奇。

3)然而最终对明朝的灭亡没有起到补救作用,为什么呢?

解析:重点词句:(1)购;悬赏捉拿;妻子:妻子儿女。(2)家居:待在家里;异:对……感到惊奇。(3)无补:没有帮助;与:同“欤”,表疑问语气。

参考译文:淮安的沈通明,曾经担任前朝明代的总兵官。沈通明为人行侠仗义,不重财货,士大夫都称赞他。顺治二年,之前有个叫田仰的巡抚,向来熟悉沈通明的为人,对他礼遇优厚;至此看到明朝将要灭亡,就把自己的家托付给沈通明,而自己乘船渡海而去。沈通明把田仰的妻子儿女藏匿到其他地方。

恰好清军渡过淮河,紧急悬赏捉拿田仰的妻子儿女,追踪觅迹直到沈通明家。这时,沈通明已经闭门在家很久了。追捕的人围住了他的家,沈通明走进寝门,喝了数斗酒,然后撕开束帛捆住他的爱妾,把她背在背上,牵着马,手里握着弓箭出来,大喊道:“你们这些人也知道沈将军吧!”于是把箭搭在弓上,瞄准准备抓捕他的那些人,那些人都迟疑不敢向前而退却。沈通明上马飞驰,和爱妾都得以逃脱。租住在苏州,改变了姓名,靠给人算卦养活自己。不久爱妾去世,想到自己没什么寄托,就削发做了和尚。后来,又脱下了僧衣,北上到邓州寻访老友。

沈通明本来就是个高大的男子,胡须很漂亮,以能饮酒而自豪。每次喝醉了就在邓州街市上唱歌呼号,全街市的人都认为他是个狂人。彭子篯是其州人,一向就在江淮之间很有声望,刚刚不做巡抚待在家里,唯独他听到这件事而感到惊奇。探听到沈通明的住处,就步行前往和他谈论,沈通明沉默不答。后来询问到这个人就是彭巡抚,才非常高兴地吐露实情。彭子篯握着他的手说:“你的形态容貌有些不同于一般,必将有搜捕你的人,如果不是我,还有谁能够做鲁国的朱家呢?(汉初鲁地的朱家保护项羽的得力部下季布,意即欲效法之而保护沈通明)”带着沈通明一起回家,日夜和沈通明尽情喝酒,很是高兴。过了很长时间,沈通明被赦免才能够复出。

沈通明很小的时候就以勇猛力大而闻名,曾经与敌人作战,敌人射穿了他的胸,沈通明随即拔出箭来,撕裂盔甲和衣服裹住伤口,然后去追射箭的人,最终杀了那个人回来,全军的人都认为他很豪壮。现在八十多岁了,体力渐渐衰减,喝酒还不减少,自爱行侠仗义,还像原来一样。

明末战争的时候,各地奇才辈出,像沈通明这些人,一般都是风流倜傥非同寻常的,这些都是我经常听说的人。其他那些流落民间,湮没无闻,没有被我听说过而我不能够拿笔写下的人,又不知道有多少。然而最终对明朝的灭亡没有起到补救作用,为什么呢?在这时,有的有这样的人却不任用,有的任用了却没有发挥他的全部才能。至于那些在朝堂之上主持事务的臣子,不是淫荡邪恶相互勾结,就是拿着俸禄沉溺宠幸的人。当发生了事情,这些人不仅仅是拉别人胳膊,干扰别人,一定还要借端诬陷别人。等到有一天国家败亡,大概就要欺骗说天下缺乏人才。唉!难道天下真的缺乏人才吗?

试题6答案:

(1)“想当年”“到而今”。借代。

(2)铁骑满郊畿,士兵“膏锋锷”,百姓“填沟壑”,千村寥落。

(3)由开头对昔盛今衰的悲慨,对外敌入侵践踏大好河山的愤恨,对统治阶层奢侈误国的隐隐痛心,对抗击敌人收复失地的决心,转到想象中“提锐旅”“清河洛”之后再登黄鹤楼的舒畅心情。

解析:这首词的创作时代较耳熟能详的“怒发冲冠”词略早,写于岳飞出兵收复襄阳六州驻节鄂州之时。从篇首到“蓬壶殿里笙歌作”为第一段。写在黄鹤楼之上遥望北方失地,引起对故国往昔“繁华”的回忆。“想当年”三字点睛。“花遮柳护”四句极其简练地道出北宋汴京宫苑之风月繁荣。“珠翠绕”“笙歌作”,极力写出了歌舞升平的壮观景象。“珠翠”,妇女佩带的首饰,这里指代宫女。“珠翠绕”也是夸张说法。第二段由“到而今”三字起笔(回应“想当年”),直到下片“千村寥落”句止。写北方遍布铁蹄的占领区,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人们的惨痛情景。与上段歌舞升平的景象形成强烈对比。“铁蹄满郊畿,风尘恶”二句,花柳楼阁、珠歌翠舞一扫而空,惊心动魄。过片处是两组自成问答的短句。“兵安在?膏锋锷”“民安在?填沟壑”。战士浴血奋战,却伤于锋刃,百姓饥寒交迫,无辜被戮,却死无葬身之地。

作者恨不得立即统兵北上解民于水火之中。“叹江山如故,千村寥落”,表现了作者对统治者奢侈误国的痛心。最后三句,作者乐观地想象胜利后的欢乐,表现了作者对收复失地的信心。从“想当年”“到而今”“何日”说到“却归来”,以时间为序,结构严谨,层次分明,语言简练明快。

试题7答案:

(1)又重之以修能 (2)吾尝跂而望矣 (3)蓝田日暖玉生烟 (4)无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识燕归来 (5)凌万顷之茫然 (6)雄关漫道真如铁 苍山如海

试题8答案:

(1)领起全文内容,表明文章由实到虚的思路,激发读者的思考。

解析:这三个问句赞扬了都江堰的历史功绩,它是全文的中心。由水到文化精神表明了全文由实到虚的写作思路。

(2)因为都江堰的建造①理念正确:顺应自然,符合生态,造福百姓;②方法科学:“低作堰、深淘滩”“分四六、平涝旱”;③功效长久:至今仍在发挥灌溉、防洪的作用;④体现了“上善若水”的哲学思想。

(3)采用议论和抒情相结合的手法。托物言志:借都江堰表达对传统文化精髓的追怀;借古喻今:借都江堰表达对现实环境问题的忧思;虚实结合:借都江堰表达对人生的思考。

解析:本文用了较多的笔墨赞扬都江堰的历史功绩,评价李冰的科学治水,采用的是议论和抒情相结合的手法。此外还有托物言志、借古喻今、虚实结合等手法。

(4)以水比喻“上善”,即都江堰是上善之作;修筑和维护都江堰的李冰及其后任可谓上善之人;由此引申出做人要做上善之人,做事要做上善之事。

解析:本题既要结合原文,也要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可结合李冰劈山引水修筑都江堰来分析,此外还可以联系到做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