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历史同步练习题及答案(17)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2-24 14:56 来源:格伦高考

(4)结合宋代在科技、思想、文学艺术等某一方面的新变化论证材料四的观点。

解析:第(1)问考查宋朝活字印刷术、指南针、火药的发展及对世界文明的影响,据教材解答即可。第(2)问据材料二第一段可看出在理学的影响下书法更强调精神气度,第二段则表明绘画更注重意境。第(3)问据材料三中“天理流行,触处皆是”“无非这理”分析“新”的含义。李贽鞭挞新儒学的社会原因可结合教材中明代晚期进步思想产生的背景,从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角度分析回答。第(4)问据教材中宋代在科技、思想、文学艺术等某一方面的成就,说明材料观点即可。

答案:(1)活字印刷术推动了世界文化的传播;火药广泛应用于军事,帮助西方资产阶级在近代战胜封建****;指南针应用于航海,在地理大发现(或新航路开辟)中起了重要作用。

(2)影响:理学的兴起使文人更加注重内心的修养,反映在书法上就是强调精神气度,绘画上更加注重意境。

(3)“新”的表现:把“理”和儒家传统道德结合起来(或把儒家传统道德上升到“理”的高度)。

社会原因:君主****制度达到顶峰;商品经济发展,资本主义萌芽产生;新儒学进一步束缚了人们的思想(或反映了当时人们追求个性自由发展的愿望)。

(4)科技:战争频繁,促进火药和火药武器的发展(海外贸易、航海发展促使指南针用于航海;“重文轻武”使得读书参加科举考试盛行,催生了活字印刷术)。

思想:加强中央集权的需要使得儒学发展为理学。

文艺:商品经济发展和市民阶层兴起使宋词(书法、民俗画)等市民文化兴起(文人山水画的兴起反映了文人阶层的壮大,理学兴起)。(回答某一方面即可)

14.(2013安溪、德化联考)法国历史学家雅克·勒高夫在《新史学》中称:“历史不仅是政治史、军事史和外交史,而且还是经济史、人口史、技术史和习俗史;不仅是君主和大人物的历史,而且还是所有人的历史。”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东京)街南桑家瓦子……瓦中多有货药、卖卦、喝故衣、探搏、饮食、剃剪、纸画、令曲之类。

——(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卷二

材料二 梨园演戏……两淮盐务中尤为绝出。例蓄花、雅两部、以备演唱,雅部即昆腔,花部为京腔、秦腔、弋阳腔、梆子腔、罗罗腔、二簧调,统谓之乱弹班。

——(清)钱泳《履园丛话》卷十二

材料三 金阊(今苏州城西南)商贾云集,宴会无时,戏馆数十处,每日演剧。

——(清)顾公燮《消夏闲记摘抄》卷上

材料四 豆棚茅舍,邻里聚谈,父诫其子,兄勉其弟,多举戏曲上之言词事实,以为资料,与文人学子引证格言、历史无异。

——高劳《东方杂志·农村之娱乐》卷十四

请回答:

(1)材料一中的“瓦子”又名“瓦肆”,它指的是什么?

(2)依据材料一、二、三,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戏曲发展的主要原因。

(3)材料二中的“花、雅两部”不断融合兼收,最终导致哪一剧种的形成?依据材料三、四概括戏曲的主要社会功能。

(4)在新史学理念的影响下,商人、戏曲及民间生活进入史学家的视野,这表明史学研究出现了怎样的变化?

解析:第(1)问结合教材基础知识回答即可。第(2)问通过三则材料可以看出商业及城市的发展推动了戏曲的发展,而市民阶层壮大,其对文化娱乐的需要也是戏曲文化获得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第(3)问第一小问考查京剧的形成;第二小问通过材料三可以看出戏曲具有休闲娱乐功能,材料四“父诫其子”“兄勉其弟”等则反映了戏曲的社会教化功能。第(4)问从设问即可看出史学研究增加了新的内容,紧扣此点回答即可。

答案:(1)娱乐演艺场所。

(2)商业的发展,城市的繁荣,市民阶层的壮大。

(3)京剧;休闲娱乐功能,社会教化功能。

(4)史学研究领域拓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