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历史同步练习题及答案(17)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2-24 14:56 来源:格伦高考

11.京剧是中国的“国粹”,它用趋于虚实结合的表现手法,最大限度地超脱了舞台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以达到“以形传神,形神兼备”的艺术境界。下列关于京剧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道光年间,出现“徽汉合流”局面

B.同治、光绪年间,京剧走向成熟

C.京剧的出现标志着我国古代戏曲的成熟

D.京剧以表演历史故事为主,角色分为生、旦、净、丑四大行当

解析:C 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元杂剧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古代戏曲的成熟,C项错误。A、B、D三项都是关于京剧的正确说法。

12.(2013凉州一模)“三五步走遍天下,七八人百万雄兵”“咫尺地五湖四海,几更时万古千秋”,这些诗句是对下列中国哪种传统艺术特点的描述(  )

A.魔术 B.绘画

C.戏剧 D.杂技

解析:C 本题考查学生解读历史材料,并运用所学知识进行正确判断的能力。题干中诗句是对中国戏剧形象生动的描述,体现了戏剧场景的虚拟化。


二、非选择题

13.在许多方面,宋朝在中国历史上都是个激荡的时代。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英国科学院院士李约瑟博士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中说:“中国的科技发展到宋朝,已呈巅峰状态。在许多方面实际上已经超过了18世纪中叶工业革命前的英国或欧洲的水平。”

材料二 北宋兴起的新儒学讲究由心而发,格物致知,在文学艺术和社会生活方面产生了深远影响。苏轼认为:“书必有神、气、骨、肉、血,五者阙(缺)一,不为成书也”,强调书法的精神气度,他还认为,“我书意造本无法”“自出新意,不践古人”。

北宋宫廷画院曾出过一道考题:“野水无人渡,孤舟尽日横。”获得第一名的画作,画着船夫躺在船尾,独自吹着笛子。画家要表达题中的“无”,是“非无舟人,只无行人”。

材料三 天理流行,触处皆是。暑往寒来,川流山峙,父子有亲,君臣有义之类,无非这理。

——《朱子语类》

材料四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一定时期的文化是一定时期政治经济的反映。”

(1)结合所学知识,举例说明宋朝的科技发展“已呈巅峰状态”及对世界文明进步所起的重要作用。

(2)根据材料二,概括指出新儒学的产生对宋代文人书法、绘画的影响。

(3)理学又被称为“新儒学”,据材料三说明其“新”在何处。明代晚期,思想家李贽对统治阶级极力推崇的新儒学大加鞭挞,痛斥孔子为“庸众人类”。结合所学知识,谈谈李贽这样做的社会原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