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2018高考|学霸告诉你 如何用650分的学习方法学习化学!

2017-11-09 10:32 来源:格伦教育

本人考试比较突出的地方是语文和理综,数学和英语平时也能考一个比较好的分数。大家都说,得理综者得天下,理综分数占比太高,考试战线也太长,时间紧迫,想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把题高质量的进行解答确实需要一定的功底,但是这个功底不是说你物理或者化学好就行,而是你理综的每一个科目都要好,学得顺,做题做得顺才是目标。

我的学习理念在每一个学科中都是通用的,就是无论你有哪方面的不足,都要及时的要对它进行补偿,没有人天生哪个科目不好,只是你一直没有学懂罢了,不懂的就要学懂了,只要你都懂了,什么题都应该会做了。

你可以想一下,你是否有些题是蒙的,有些题根本就没有思路胡乱猜的,有些原理还没有彻底参透就拿去用的,这些都是因为没有学懂的缘故,所以在考试的时候有看不懂的题,有看懂了不会做的题,真实原因是你掌握的东西还不够熟练,老师要考的知识点你也是混乱的。

我们大多数的同学都是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的,因此大家的学习都是老师指定的模式,很难在繁忙的学习和作业压力中抽出太多的时间进行某一方面的专项训练,所以在学习的时候遇到自己有问题的地方及时有针对性的学习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备考经验

下面我们从化学的角度来说说,很多同学会觉得化学的学习相对比较轻松,既不需要你花太多时间去背,也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去写。化学确实算是一门比较好拿分的学科,在老师的教授下把该记的记下来,再辅以课下作业,你就可以大致了解老师所讲的知识是什么,该怎么用了。但这只是了解阶段,要想真正的学透,还是要在学习过程中对知识点和化学原理细致的了解。

化学学习不像数学,很多难题都会给你很多的变幻,没有技巧上的经验和洞察能力就很难抓住重点,而那些关键的几步就是你能不能做好这道题的关键了,化学没有太多的难点,难点都在化学过程中了,明确化学过程中变化和不变的,然后把该提取出来的关键信息找出来。

在平时学习的时候,很多同学并不会花时间去很好的预习,学习时间主要被安排在课堂上了,所以每一个课堂上学习的机会是相当宝贵的,课堂上老师会把该章节的知识点尽可能的传授,增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但是很多同学一定会说,上课完了后还没懂怎么办,对于这个问题部分同学会因为各种原因或者是自己根本没在意的缘故而放在了一边。

实际上,化学的每堂课所讲授的原理最多也就一两个,老师讲解的时候你会觉得要很好的把握住有些吃力,但课下你再把老师讲的知识好好再过一遍,既可以用自己的思维再思考一边,加深理解,还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

自己实在看不懂的,通过课下练习多加思考,不过也可以求助于同学和老师,但是我比较推荐自己多思考。这样简单的再思考一遍,看一下老师所讲内容一般只要几分钟的时间,也是你注意阅读书籍和看上课笔记的时间,不需要占用你什么时间,当你真正理解后,你回过头去做题才会更得心应手。

记得当初学习的时候,每当课后总会有同学问我一些问题,或者说做题的时候遇到一些不明白的地方,而那些问题很多都是书上或者是课上的知识点,因为没有抓住所以做题有困难。

另外一个就是课堂效率问题,很多同学都会说为什么别人都听懂了,而且是很轻松的完成了作业,可是自己怎么也没懂呢,下课后也总是不会做题。其实这个问题就和自己一开始学习化学到你现在这个整个过程有关了,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一点点的积累,不要落下任何知识章节,到一定程度后,因为知识积累和学习经验越来越多,你会觉得学习越来越简单。

但是当你从一开始就存在一些没有学懂的,自己也没有及时的补上,在后面的知识的学习过程中也少有对你没学好的知识点的回顾,久而久之,这个版块你就算是真的没学好了,当你遗漏的越多,知识的缺口更大,而后面的知识要以先前学过的知识作为基础,这个时候就是捉襟见肘的时候了,你的理解也因为知识和思路的缺口难以进行,你的课堂效率自然下降了。

很多同学遇到这样的情况是很无助的,老师的课堂进度不会因你而慢下来,有那么多学科要好好学,又要继续学习这个学科的新知识点。出现这个的情况老师只会认为你没有学好,实际上是以前的缺口影响了整个学科的学习。这个问题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太晚,化学每本书五六个章节,每个章节都是比较独立的,自己基础掌握得不好的时候,只需要你下去熟悉一下每个章节的知识点。

实际上这次回顾也算是自己学习的一个过程,化学的知识点不多,你只需半个小时就可以把一个章节完整的回顾一遍,这样简单的回看其实很多时候会给你豁然开朗的感觉。

一个学期的内容,你知道吗,三天左右的时间就可以把学过的重要知识点过一遍了,但是这是一个自主学习的过程,需要的只是自己的一个简单的决定,在你看完了以后,成就感是很大的。有些同学基础实在太差的,就需要多花点时间下去多看一下,注重一些化学原理上的理解。

我的核心观点就是,遇到自己不懂的,要及时弄懂,这只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发现自己有很大的漏洞的,简单计划一下,从自己不懂的开始,以致于有针对性的查漏补缺,复习的方法也很简单,只需要全面的看一遍,还需要自己下一个小小克服心理恐惧的决心。想要做好这一点真的不难,有过了尝试你就会知道。

化学问题围绕化学反应展开,首先是原理,然后会通过实验进行深度解读,剩下的就是一些延伸和综合了。理解一个反应的原理,知道一个化学反应是怎么得来的是相当重要的,在这个反应中需要什么条件,什么反应物,这个条件又有什么用,以及反应产物以及影响。一系列过程其实你经过仔细的解读是一气呵成的。

还有一个是化学实验,实际上高中化学所涉及的实验不多,如果你不去注意的话可能也不会觉得实验所学内容太多,而且重要的实验也就那么几个,所以在很多时候老师往往在全面复习的时候也不会有什么压力,但是话说回来,实验题也是大家丢分丢的比较多的一个部分。

化学题目多以填空题的形式来呈现,填空题考核的又是一些实验过程中的重点,而抓住这些重点需要你对实验原理精细的解读。因为我们所学实验比较简单,实验题往往会很自然的就朝着创新题延伸,把我们比较生疏的东西加到题目中去,但这种问题也不是什么难事,只要你学好了大纲内容,它们对你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化学还有一个很大很重要的一个思想,就是推理,根据所学来推理结构图中的各个组分,有机必考,这种题目在你学好相关知识的基础上要积累一些经验,拿到各种相关的不同类型的题目进行解读,熟能生巧嘛。

除上述说到以外,再给给大家传授一些很重要的基础知识:

1.首先是氧化还原反应,作为入门课这是让不少刚学这门课程的同学感到头疼的知识点了,里面中心思想无非是化学反应的本质--电子的转移,然后在电子转移问题上延伸到强弱,化合价变化规律的问题。

2.物质的量,中心思想就是看物质反应了多少,浓度变化了多少,它本身不是一个很有内涵的章节,但是考核方式千变万化,可以把它穿插到任何一个反应中,物质的量就是各种物质在结构的基础上计算出来的宏观上数目的多少,里面有一些计算方法是需要掌握的。

3.物质结构,这一章内容多、杂,但是只要好好学就不会有什么问题,要注意的都是一些比较特殊的知识,比如物质的极性,晶体的空间结构。

4.化学平衡是考核的重难点,对于刚去钻研的同学也不是太简单,因为平衡是一种状态,里面所有知识点都是围绕这个状态以及形成过程展开的。在你学习的时间比较多以后你会发现,尽管老师在分模块的讲解这个知识,但是都是一个思想,把握住了这个思想做题就没有什么问题了,那些什么守恒法、差值法,极值法都是由一个思想演变出来的。

5.还要注意合成氨工业这一典型案例。另外电解质的溶液这一章紧跟化学平衡,所以在知识上差不多,里面增加了物质浓度的比较和酸碱中和滴定内容。反应热章节很简单,知识点很少,重点就是细致,然后就是知识要全面。

6.然后是电化学和分散系。原电池和电解池,一个是发电一个是耗电,都是考核电子的转移问题。里面的工作原理是很简单的,但是结合到具体的化学方程式就可能有些问题了。电化学是相对比较独立的,需要下去多花点功夫,重点还是原理。本章有氯碱工业。

有机是化学的大客户,反应多,实验累及过来也不少。但是话说回来,一个学期就学一个有机就已经完全够了。烃及烃的衍生物的性质,内容就这么简单,细分下去也就那几种需要重点关注的物质,而所有的化学反应也就那几种化学反应类型,有机东西多,所以要靠更多的是记忆。有机的综合是很多同学喜欢的考点,考核你对有机所有知识的掌握情况,所以对有机的学习一定不要放下任何细节,其实做有机推导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化学的把握,乍一看,看起来东西很多,但是当你把它看做是很多章节的时候,一个章节的知识点就真的是很有限的了。化学的学习不像英语需要那样的日积月累,也不要像数学那样的百般钻研,只需要你稍微花些时间,做一做题,好好感受一下各种反应的奇妙之处,了解更多的原理就好了。

作为一门记忆比较多的学科,平时的学习就要把该记的都要注意去记,落下太多后面再来看是比较困难的,实在是有大的缺漏,也要踏踏实实的按照各个章节的内容,弄清楚每一个内容的原理。

我当年在电化学那一块自我觉得学完了之后还是会觉得有些生疏,做题还是会看不懂;于是我在周末的时候,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把所有的知识点看一遍,理解一遍,再把自己做的题目看一遍,做一下,完了之后发现,这个章节的内容也就掌握的差不多了,原理都懂了,下去做题完全没有问题。

学习知识需要有心,你有心要学好什么东西,你就要有心的去做好一份计划,而这个计划不只是能让你完成,还可以让你在这个过程中不会感到困苦厌烦,甚至因为得到某种成功而感到了很好的兴趣,这是非常宝贵的。只要你注重平时的学习,思考如何的进行学习,你还可以探索出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何乐而不为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