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考数学复习四大雷区需避免

2017-10-16 14:17 来源:格伦教育

高考数学复习四大雷区需避免,高中数学一直是高考中非常重要的学科,也是不少同学心中的“痛”,原因就在于高考数学复习备考所需要的高度逻辑性、抽象性以及思维缜密性。

重能力轻识记

很多同学都认为学习数学靠理解,不能靠记忆,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对的,但不全面。没见过哪个高三的学生,记不住三角函数中的两角和与差公式、二倍角公式,不知道解立体几何中有哪些公理和定理,就能顺顺当当把题目都做对的。适当地记忆公式、定理、典型例题、典型的方法,对后续的学习和能力的升华将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知识点不连贯

一轮复习是知识点的全面复习,但不能仅仅满足对各个知识点的掌握,因为高考往往是在知识的网络交汇点处命题,考查的是应用知识体系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爱智康建议同学们在复习中建构方便于提取运用的知识网络,把握好各个知识点的内在联系,只有把整理加工过的知识,依附在思维线索上,方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资料堆砌,本末倒置

高三数学复习需要一定的参考资料,但资料的泛滥势必引起混乱,再好的参考资料也不能挤占课本的显着位置,忽视课堂的听讲和对课本的研究。教研组的杨老师提醒大家,参考资料要选择正规途径推荐的质量较好的参考资料,弄通一本就够了。

攻于题海战术,导致“消化不良”

进入复习阶段后,大量的试题铺天盖地而来,有的同学疲于应付。爱智康认为,学习数学不做题肯定不对,但不能陷入题海不能自拔,要充分发挥教材在知识形成过程中的作用,注意典型例题的示范价值,能够举一反三,重视“一题多解”和“多题同解”,每道题都要有收获。

学好高中数学,需要我们从数学思想与方法高度来掌握它。中学数学学习要重点掌握的的数学思想有以上几个:集合与对应思想,分类讨论思想,数形结合思想,运动思想,转化思想,变换思想。有了数学思想以后,还要掌握具体的方法,比如:换元、待定系数、数学归纳法、分析法、综合法、反证法等等。在具体的方法中,常用的有:观察与实验,联想与类比,比较与分类,分析与综合,归纳与演绎,一般与特殊,有限与无限,抽象与概括等。

解数学题时,也要注意解题思维策略问题,经常要思考:选择什么角度来进入,应遵循什么原则性的东西。高中数学中经常用到的数学思维策略有:以简驭繁、数形结合、进退互用、化生为熟、正难则反、倒顺相还、动静转换、分合相辅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