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考复习 > 物理 > 复习指导

2016年高考指导:状元分享物理学习方法汇总

2015-10-20 17:40 来源:格伦高考

前言:我不认为状元们的学习方法是适合所有学生们的。不过,通过反思状元们的学习方法,看看他们都重视那些地方,对咱们的物理学习是一定有帮助。

河北省高考理科赵挺

良好的学习方法中重要的一点是正确的思维习惯。表现在复习中就是要真正从本质上即原理上明白定理、公式的来龙去脉。在复习中,通过经验我们总结出了许多定理、公式和结论,但是我们往往舍本逐末,只是记住了这些结论,而忽略了结论的适用条件和推导过程,结果在考试中乱套公式。而在总结每次考试时,我们经常使用这样一些词眼:“马虎”、“不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实际上只是一种托辞,其根本在于对原理理解得不深入,未能注意结论的适用条件。为避免这种张冠李戴的错误,在使用结论时一定要注意结论成立的前提。在允许的情况下,自己动手推导公式、定理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内蒙古理科状元高鹏

而所谓的逻辑思维就体现在知识间的联系上。举物理中的力学为例:力学知识是一个哑铃,它由两方面大的概念组成一一力和运动。力本身有不同的种类,如……也有不同的描述方法,如……它们共同回答了一个大的问题:什么是力。同样,运动也有不同的形式及特点,有各自所需描述量,如圆周运动中的周期和频率,路程和位移,线速度和角速度等等;它们又共同回答了另一个问题:什么是运动。而连接这两个大问题的杠杆正是力学研究的核心问题“力对运动的影响”。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三个字,叫“加速度”。这一点又体现在三个大的内容上:牛顿运动定律、能量以及动量。许多练习册上会说解决力学问题有三大方法:牛顿运动定律法、能量法和动量法。为什么?其实正是源于此处。而在此之上,你还会发现,之后要学的物理知识中,有关重力的是从万有引力的角度对以上问题作了具体的解释,电磁学则是从电磁力的角度对以上问题作了具体的解释。这样,你对最重要的物理知识已经有了一个很高的认识。由此,你对知识的理解会达到另一个深度!这些知识点我都是利用思维导图把各章节的知识点联系起来。这仅仅是一个例子。在平时的学习中,不需要想得这么深。但一些简单的联系还是有必要去思考的,就像数学中的函数部分,你可以简单地把各种函数做一下整理。你甚至可以画一张表格,使其更加直观。这样做,会很快地提高你的思维能力。另外,学习物理还需要多做习题,一定要安排足够多的时间来做练习,这一点对于成绩的提高非常有必要。

广东理科状元黄容生

1.阅读教材、参考书。一定要耐心地一遍一遍仔细阅读,将基础知识弄懂。这一步是最最关键的一步,是后面所有工作的基础,马虎不得。

2.自己推导公式。一般书上都会附有推导过程,自己推导完了再跟书本进行比较,谁的方法比较简便。如果没有推导出来或者推导错误,有两种情况,一是相关知识没有学到,二是以前学过的部分知识没有掌握好,无论是哪种,当务之急是设法补上,以免给后续的学习造成阻碍。

3.扫除拦路虎。理科知识连续性很强,前面的漏洞很可能影响全局,这时发现的不清楚的概念定理等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

4.汇集定理、定律、公式等。无论是否预习好,这些命脉一定单独整理好,加深印像。万丈高楼平地起,这些知识是基础不可或缺。

5.试做练习。预习之后应该适当做些练习巩固所学,同时培养题感,比如书后所附练习,不强求做对,但要适量练习。

6.定时回顾。根据记忆规律,可以在学完两三天后回顾一下,做做习题。真正弄懂所学知识。这一步看似不必要,所以容易被忽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