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三经验之谈:高三文科备考学习心得

2014-02-10 11:15 来源:卓越教育 

高三的生活就这样远去,甩给我一个还不错的结果。我现在能真切地体会到别人说高三是一次宝贵的经历的含义了,那些埋头苦干的日子留给我最宝贵的不是什么学习秘籍、归纳方法之类的东西,而是一种心态、一种成长的方式。所以我的学习心得,并不是什么五花八门的学习方法,我想说说的,只是几个常浮现在我脑海中的词语。现在回想起我的高三,那些数不清的试卷,布满密密麻麻字迹的归纳、背得死去活来的课本都已经渐渐淡去,但我仿佛仍然能嗅到空气中弥漫的紧张而又平静的气息。高三的生活就这样远去,甩给我一个还不错的结果。我现在能真切地体会到别人说高三是一次宝贵的经历的含义了,那些埋头苦干的日子留给我最宝贵的不是什么学习秘籍、归纳方法之类的东西,而是一种心态、一种成长的方式。所以我的学习心得,并不是什么五花八门的学习方法,我想说说的,只是几个常浮现在我脑海中的词语。

第一 想象与实际

有些话现在说起来都成了笑话,例如说我在上高三之前所想象的那个人间炼狱式的高三,我看见上一届的毕业生离开时那死到临头的恐惧……然而,我的高三生活让这些想象永远的停留于想象上。每天7点后起床、11点睡觉、午觉至少40分钟…我的生活主题似乎在于怎样在别人争分夺秒学习时,争分夺秒地睡觉。

但如果你仔细的算一算,即使按照这样的时间表,每天依然有超过12小时的时间可以用来学习,如果把它跟高考倒计时上的天数乘一乘,数目估计会大的惊人。谁都有过无数宏伟的学习计划,精密完美无与伦比,但计划与执行往往是两回事,效率的低下是永远的噩梦,无数个浑浑噩噩的小时无情地吞噬着宝贵的高三。当然也有人可以用钢铁般的意志与神奇的自制力像一份完美的时间表一样过完整个高三,只是,高三不止于此。

我们往往习惯于把高三想象得黑暗压抑单调乏味如同地狱,但回过头来,这也只是我们的生命里普通的一年,有笑有泪、有苦有甜。我不喜欢把学习当做苦行僧式的修行,“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相反,这一年里应该有适当的娱乐作为调剂、有坚持的爱好来支撑学习,必须允许自己有偷懒的时候、也有颓废的时候,就像过去的每一天一样。然后去享受这些寻常而不平凡的日子。

实际上,高三并不需要起早摸黑、废寝忘食的“努力”,真正起作用的是持之以恒的心态和日有所得的笃定,而在高考的冲刺阶段尤其如此。特别是对于文综而言,点点滴滴的知识积累或许不如日以继夜的刷题显得“有成效”,那些偏门的知识点或许高考里根本不会涉及,但对它们的熟练掌握能比一本又一本的五三给你更多的信心。当然,你会被身边争分夺秒的人群和拼命苦读的氛围所影响,但与盲目的时间战、体力战相比,保持自己的节奏也许更为重要,因为这能让你走的更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