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成语 藏着有内涵的故事(五)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7-09-05 09:26 来源:格伦教育

xià mǎ féng fù

丨下马冯妇丨


许多人一看到“下马冯妇”这个成语都会先心疼冯妇一秒钟…因为“下马冯妇”这个成语常用来比喻重操旧业的人,而我们都知道古代良家女子都是在家相夫教子,所以“冯妇”是…(蜜汁微笑)可惜,我们都白心疼了,因为“冯妇”是个男的!

这个成语出自《孟子·尽心上》:

战国时期,晋国有个猛男叫“冯妇”,虽然名字很女性化,但他却是个像武松一样能赤手空拳打老虎的勇士。

后来他决定要好好读书涨知识,就收山不打了。没想到有一天他和朋友出去玩又遇上了老虎,在职业病的驱使下,他下马对着老虎就是一摔!

于是,老虎就被摔死了……

所以“下马冯妇”从此就用来比喻那些干回老本行的人。

例句:你如今发展的不错,何必去做“下马冯妇”。



chún gēng lú kuài

丨莼羹鲈脍丨


这个成语不简单,短短四个字便囊括了两道名菜——莼菜羹和鲈鱼脍。

可要是因为名字是两道菜,便觉得这个成语“很好吃”的话,那就闹笑话了!

莼羹鲈脍要表达的感情是十分沉重的,它包含了游子对远方故乡的思念。

《世说新语》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

说晋代有一个人叫张翰,他在洛阳多年怀才不遇,虽然觉得自己难以适应官场,但一下子要他放弃功名利禄又不是易事,因此他迟迟都下不了决定。

直到某年秋天,他在洛阳突然产生了强烈的思乡之情,回忆起家乡吴地的莼菜羹和鲈鱼脍,觉得乡情无法排遣,就一跃“逃离北上广”回到自己的家乡了。

因此莼羹鲈脍这个成语就被用来指代思乡之情了~

例句:意倦须还,身闲贵早,岂为莼羹鲈脍哉!——辛弃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