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成语 藏着有内涵的故事(一)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7-09-05 09:18 来源:格伦教育

cǎn lǜ shào nián

丨惨绿少年丨


这个成语乍一听就很“惨”很“绿”,莫非…是用来形容某个卖炊饼的少年?

大家要是这么想可就不对了!

这里的“惨”,通“黪”,指色彩暗淡。惨绿,浅绿,指服色,并不悲惨,如同现在的很酷,也并无残酷之意。

“惨绿少年”本意是指穿着淡绿衣服的少年,后也指衣着讲究的少年。

“惨绿少年”出自张固《幽闲鼓吹》,它还藏着一个有趣的故事:

话说唐代宰相刘晏的女儿,嫁给了礼部侍郎潘炎,生了儿子户部侍郎潘孟阳。母亲不太看得起儿子,说他才干不够,无能这个高位,总有一天要惹事。儿子不服气,说同事们都跟我差不多的料,谁也不比谁强。

母亲不信,于是叫儿子请了同僚们回家吃饭,躲在屏风后面偷偷看这些少年。看完了,放下心来,说果然都不是好货色,独独又问,"末座惨绿少年何人?"原来是补阙杜黄裳。潘夫人感叹,"此人器宇不凡,将来必然成为一代名相。"这个惨绿少年杜黄裳果然争气,后来果然荣登宰甫,一反过去朝廷对藩镇的软弱姑息,力主"以法度整顿诸侯",在不长时间内即讨平西川、夏绥诸处叛乱,令唐之威令,几于复振,这就是著名的元和中兴,而唐宪宗都说全是杜相的功劳。不过杜相虽然政治态度强硬,生活上却雅澹宽仁,修养极好。

许承先在剧中饰演杜黄裳

所以惨绿少年一词更是指虽身份低微,无华服荣身,但气质谈吐风度自是不俗,就像说美女粗服乱头不掩国色一样的人才。

例句:那群惨绿少年,都是意气风发的青年才俊。



jiǎn rén shàng tiān

丨蹇人上天丨


蹇人,不是指一个寨子的人啦,它是跛足的意思。

一个跛足的人心心念念想上天,不就跟“夸父逐日”一样,充满美好的浪漫主义色彩吗?

但好像不是哦,这个成语出自《后汉书·五行志一》,故事是这样的:

故事是这样的,西汉王莽末年,天下大乱,有个叫隗嚣的人,少年时因为生病而脚跛了,但他的野心并不小。

他在天水起兵反莽想称帝,后来屯据陕甘一带,却被东汉光武帝刘秀率军歼灭了。

在他称帝前,天水一带流传着一首童谣:“出吴门,望缇群。见一蹇人,言欲上天;令天可上,地上安得民!”

这首童谣讽刺隗嚣,你一个跛脚汉,口口声声“要上天”,如果你都能上天去,地上早就走光没有人了。

此后,“蹇人上天”被人们用来比喻不可能之事。

没想到啊!“蹇人上天”还真的和“你咋不上天”这句流行语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呢!

例句:我为拯救生灵,不惜这条老命,卖油翁,岂学蹇人升天而贪荣利者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