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8年江苏政治高考真题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9-05-15 14:41 来源:

政治试题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计66分)

1B   2D  3B  4C  5A  6C  7B  8C  9C  10A

11A  12D  13C  14D  15A  16B  17B  18A  19A  20C

21C  22D  23C  24D  25B  26A  27B  28C  29D  30B

31B  32D  33A

二、简析题(每小题12分,共计36分)

34.(1)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商业贸易是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径,中华文化在交流的过程中得到传播;经年累月形成的文化习俗对人的影响具有持久性。

2)斗争性和同一性是矛盾的两个基本属性,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由此推动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矛盾双方具有斗争性,文化是民族的,各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个性和特征,中华文化需要秉持民族特色;矛盾双方具有同一性,中华文化与世界其他民族的文化相互依赖、相互贯通,中华文化需要面向世界博采众长。题中观点强调了矛盾双方的差异性,肯定了中华文化的独特价值,但忽略了本民族文化与世界其他文化之间的同一性。

35.(125

[计算过程]18001600÷[240120140100]=25

除净出口增加本身带来国内生产总值等量增加外,还通过其带动国内需求进而带来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加。

2)作图见图。

 

创新可以使企业个别劳动生产率高于国际劳动生产率,凭借低成本优势抵消贸易保护的不利影响;可以提高商品质量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以抵消因贸易保护导致的需求量减少的影响;可以促进企业产业升级以增强企业核心能力,实现企业产品向世界价值链顶端攀升。

36A1)材料代表的是经济自由主义的政策主张;其主要内容包括:反对政府对经济的过多干预,主张市场自由化;私有制是最有效率、最符合人性的永恒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唯一基础。

2)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市场调节具有弊端,单一市场调节会导致市场失灵和经济的剧烈波动;实现我国经济健康发展,需要运用多种手段对经济进行科学调控以充分发挥市场的长处和我国的制度优势。

B1)美国是典型的联邦制国家。美国的税制分联邦税、州税及地方税,体现了联邦与州分享政治权力。联邦政府不能干涉州及地方税收,体现了联邦与州在各自的权力范围内享有最高权力。

2)国体即国家性质,反映社会各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它是由统治阶级的性质决定的。美国是资本主义国家,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有制决定了资产阶级居于统治地位。特朗普的税收改革从根本上体现的是资产阶级的意志和利益。

三、探究题(本题18分)

37.(1)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存在的变化、发展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发展。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国家战略利益和战略空间不断向海洋拓展和延伸,我们越来越意识到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性。

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先进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发展起积极的推动作用。重视海洋强国建设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具有重要意义。(如从价值观对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活动有重要导向作用角度回答,亦可)

2)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科技兴海,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海洋产业结构优化;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加强对海洋开发利用的调控和监管。

3内容要点:

海洋权益是国家核心利益,走和平发展道路,决不能放弃正当权益,更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维护海洋权益有利于提升综合国力。

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是公民爱国的表现,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应积极履行公民义务。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需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