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语文专项强化练习题及答案(24)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3-29 18:01 来源:格伦高考

楚庄王是春秋五霸之一,“三年不飞,飞将冲天;三年不鸣,鸣将惊人”,他将楚国的势力发展到了靠近洛阳一带,在东周都城洛阳郊外搞阅兵仪式,问周鼎的小大轻重,征服了北方几个小国。楚庄王的直系传承王位,就是楚王,他的旁系在三代以后就可以用他的谥号作为姓氏。问题是从楚庄王到庄子,过了二百多年,应是八代以上,庄氏家族已经是一个很远的贵族。

既然庄子是楚庄王之后,为何会居留在宋国?考证这个问题,要从楚威王派人迎接庄子的材料入手。在楚威王初年(公元前339年),庄子大概30岁,从这个时候往前推40多年,出了一个重大的事件:吴起变法。楚悼王用吴起变法开发了江南地区,洞庭以南的地区都成了楚国的疆域。吴起“明法审令,捐不急之官,废公族疏远者,以抚养战斗之士”,三代以上的贵族是不能世袭的,要去充实新开发的土地。这把那些老贵族得罪透了。楚悼王一死(公元前381年),这些贵族就造起反来,攻打吴起。吴起是军事家,他就跑到了灵堂里,趴到楚悼王的尸体上。这些贵族大闹灵堂,乱箭射死了吴起,自然,也射到了楚悼王的尸体。按照楚国的法律,“丽兵于王尸者,尽加重罪,逮三族”。所以楚悼王的儿子楚肃王继位之后,灭了七十多家。庄氏家族应该就是受到此事的株连而逃亡的。要是我们对战国的地理形势比较了解的话,就知道宋、楚之间,是墨子弟子们的根据地。比如墨者巨子孟胜,与楚国阳城君相好。阳城君参与射杀吴起事件而逃亡后,墨家巨子就为他守卫阳城封邑,自然也会将楚国同案要犯偷偷送到宋国。庄氏族人逃到宋国十几年之后,才生下了庄子。

(选自7月22日《光明日报》,有删改)

9.针对“庄子到底是谁?”的问题,下列说法恰当的一项是(  )

A.郑樵在自己所撰写的《通志·氏族略》中提到庄周是战国时人,出于楚庄王,写的书是《庄子》。他的观点以唐以前的文献为依据。

B.司马迁的《史记·西南夷列传》记载了庄的故事,认为“庄者,故楚庄王苗裔也”,庄子所属的家族也是楚庄王的一个分支。

C.司马迁在《史记·庄子传》中,称庄子为“蒙人”而不称其为“宋人”,是因为庄子出生于宋国的“蒙”这个地方,而庄子不是宋国本国人。

D.班固在《汉书》中沿用了司马迁的说法,补记了楚威王派使者聘请庄子的事情,从另一个角度支持了司马迁的观点。

10.下列理解和分析,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A.庄子为什么姓庄?楚庄王的旁系在三代以后就可以用他的谥号作为姓氏,因此,庄子极有可能就是楚庄王苗裔。

B.楚庄王“一鸣惊人”,将楚国的势力发展到了靠近洛阳一带,征服了北方几个小国。庄子所属的家族很有可能就是这时候到宋国的。

C.“有着互动互补的潜在契合之处”,是指司马迁关于庄的记载与《史记·庄子传》中关于庄子的记载有着互相补充的作用。

D.“废公族疏远者”,吴起的变法,开发江南之地,让不能世袭的贵族去充实新开发的土地,这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庄氏家族的分布范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