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语文专项强化练习题及答案(23)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3-25 16:29 来源:格伦高考

专项强化练(二十四) 名句名篇默写

(时间:40分钟 满分:120分)

1.(2015·郑州质检)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琵琶行》中“           ,           ”两句是全诗的主旨,更是诗人与琵琶女感情的共鸣。

(2)李白《蜀道难》中“           ,           ”两句写飞湍、瀑流、悬崖、转石,配合着万壑雷鸣的音响,飞快地从眼前闪过,惊险万状。

(3)王安石《登飞来峰》中与“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诗句是“           ,           ”。

2.(2015·陕西西安二检)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杜牧《阿房宫赋》中,用“           ,           ”两句写秦国统治者将剽掠来的美玉金银珠宝等当成石头沙土等,从而表现其奢侈之风。

(2)《赤壁赋》中,从事物变化的角度看待天地存在的名句是“          ,          ”。

(3)清中后期,进步思想家龚自珍《己亥杂诗》中的“           ,           ”两句,常被呼吁大胆破格使用人才的雄辩家引用。

3.(2015·昆明质检)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范仲淹在《渔家傲·秋思》中以“         ,            ”写出了戍边征夫思乡与报国的心理矛盾。

(2)《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写古代英雄叱咤风云、驰骋疆场的名句是“           ,           ”。

(3)韩愈在《师说》中点明老师的职责或作用的句子是“          ,          ”。

4.(2015·辽宁五校联考)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白居易《琵琶行》中作者自问自答,表明自己听完琵琶曲后泪水湿透青衫的句子是“           ?           ”。

(2)古诗词善于运用联想,李煜《虞美人》中“           ?           ”两句由“愁”想到江水长流,这是由特征相似引起的联想。

(3)生活中表达既善于从正面学习,又善于从反面借鉴的意思时,常引用《论语》中的“             ,             ”一句。

5.(2015·山西四校联考)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劝学》用“故”归纳上文,又用“         ,            ”两个比喻进行论证,进而推论出人必须通过学习和参省才能达到“知明而行无过”的境地。

(2)苏轼在《水调歌头》中用“           ,           ”两句诗深深祝愿自己和家人能健康长寿,共赏明月,借此寄托自己对家人的思念。

(3)杜牧在《阿房宫赋》中总结六国和秦国灭亡的历史教训后,提醒当朝统治者不要重蹈秦国灭亡覆辙的句子是“          ,          ”。

6.(2015·大连一模)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中,写洒酒酬月,寄托自己的感情的两句是“           ,           ”。

(2)白居易《琵琶行》描写琵琶女弹奏时有拢、捻、抹、挑四个动作,弹奏的曲子既有《霓裳羽衣曲》又有《六幺》的句子是“         ,         ”。

(3)王维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突出了边塞的壮美,范仲淹在《渔家傲·秋思》中用相关的景物描写了边塞的悲凉,相应的词句是“            ,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