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政治精选模拟试题(4)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3-25 14:57 来源:格伦高考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60分)

1.劳动价值论认为,货币是从商品中分离出来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在货币产生以后,下列关于价格的说法正确的是 ( )

①流通中商品价格的高低是由流通中货币的多少决定的

②价格是通过一定数量的货币表现出来的商品价值

③价格是商品使用价值在量上的反映,使用价值越大价格越高

④价格是一种使用价值与另一种使用价值相交换的量的比例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2.2013年某县的橙子大获丰收,但成熟时间较往年推迟,错过了在春节前上市的最佳时机,造成滞销。后来,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橙子滞销问题得到了解决,实现了“惊险一跃”。经济学之所以把上述过程称为“惊险一跃”,是因为 ( )

A.商品价值的实现存在不确定性 B.货币流通手段的作用不易发挥

C.商品使用价值很容易被损耗 D.商品价值难以用货币表现

3.某童装生产企业主通过信用卡透支解决了在购买布料时资金不足的问题,这表明信用卡具有( )

①消费功能 ②融资功能 ③储蓄功能 ④支付功能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4.下表所示为2005年和2012年部分国家货币对美元的年平均汇率。根据表中数据,在不考虑其他影响因素的情况下,与2005年相比,2012年 ( )

A.人民币相对于美元贬值

B.英国企业进口美国商品成本增加

C.英镑相对于美元升值

D.中国商品出口美国更具价格优势

5.受禽流感影响,去年活鸡和鸡蛋价格持续下跌,养鸡户纷纷压缩产量。今年三月份以来,鸡蛋价格不断走高,小张作出扩大养鸡规模的决定。这表明 ( )

A.商品的价值总是围绕价格波动 B.利益最大化是生产的根本目的

C.价格与供求相互影响、相互制约 D.企业生产规模越大经济效益越好

6.M商品的价格与需求量之间的关系如右图所示。在一般情况下,下列哪种情形可能导致曲线S1向S2 平移 ( )

①M商品是汽车,汽油价格上涨

②M商品是大米,面粉价格下降

③M商品是商品房,房贷利率下调

④M商品的供给量不变,M商品供不应求

A.①② B.②④ C. ①③ D.④④

9.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我国将探索建立粮食目标价格制度。粮食目标价格是在综合考虑生产成本、CPI指数、国内国际市场价格等因素的基础上预测出来的一个价格水平,农产品市场价格则由市场供求关系形成,政府参照二者的差价进行补贴。如图所示,P为粮价,Q为数量,D为粮食需求曲线,S为粮食供给曲线。如果P0代表粮食目标价,P1和P2代表变化着的粮食市场价格。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①市场价格处于P1点时,政府应补贴种粮农民,以防“谷贱伤农”

②市场价格处于P1点时,政府应补贴低收入者,以防“谷贵伤民”

③市场价格处于P2点时,消费者负担加重,会大幅减少粮食消费

④市场价格处于P2点时,大部分农民种粮收益大,生产积极性高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10.扩大内需是经济增长的主要着力点,也是重大的结构调整。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把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主要着力点。下列属于扩大消费的措施有 ( )

①改革分配政策,实现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

②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推动外贸向内涵式发展转变

③优化投资结构,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合理增长

④深化流通体制改革,促进物流快递业的发展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11.烟台大学7位保洁员吃学生剩饭的照片蹿红网络,引人关注,更发人深省。照片上,几位保洁员刚刚忙完工作,正准备食用收集而来的剩菜剩饭,他们中有几位老人已是满头华发,却仍然荡漾着幸福的微笑。保洁员的行为教育我们应 ( )

①避免盲从,理性消费 ②保护环境,绿色消费

③节衣缩食,能省就省 ④坚持节约,反对浪费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12.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渐完善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如2000年到2012年,国有和集体工业企业资产从5.70万亿元增加到10.61万亿元,私营工业企业资产从0.39万亿元增加到15.25万亿元。这说明 ( )

①我国各种所有制经济地位相同、相互促进

②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的主体

③应继续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

④应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13.某著名手机品牌2014年第一季度亏损6205万美元,其负责人称,主要原因是2013年对市场的认识出现了偏差,将主要精力放在了高端机型上,忽视了中低端市场。《经济学人》预测,2014年中低端智能手机销量将占智能手机市场的50%以上。这说明 ( )

A.企业参与市场竞争需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

B.价格优势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最大优势

C.回归中低端市场足企业生产经营的一种趋势

D.企业保持一定的盈利能力才能增强市场竞争力

14.诺基亚手机以“可以砸核桃”的高质量著称,但面对苹果和三星公司在“用户体验”上的持续创新,诺基亚固步自封,市场份额不断萎缩,最终被微软公司收购。材料表明 ( )

A.产晶质量是企业成功的关键 B.市场竞争是“创造性毁灭”的过程

C.提高市场份额才能增强企业竞争力 D.企业“如何生产”比“为谁生产”重要

15.2014年4月1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终止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有限公司股票(* ST长油)交易资格。这意味着已连续四年亏损的* ST长油终于退出股票市场,持有该股票的股民也因此不同程度地受到损失。*ST长油退市事件的警示是 ( )

①上市公司应努力改善治理结构,着力提高资本使用效益

②上市公司应不断调整资本结构,尽力降低股市融资水平

③投资者应保持理性,越是经营不善的公司投资风险越大

④投资者应承受风险,风险越大的公司其投资收益率越高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16.一个IT专业的80后海归博士,创办了为农民工找工作的网站。上线一年多,网站运用大数据为一万多名农民工精准“挖”到工作。为了解决农民工的求职需求,他还曾到工厂打工。这位海归博士创业成功的经验可概括为 ( )

A.根据社会就业形势调整自己的职业理想

B.把高学历和高技术转化为就业市场上的竞争优势

C.在市场需求、职业理想和个人专业间找到最佳结合点

D.脚踏实地了解职业岗位要求是实现职业理想的重要条件

19.公司注册新政策已于2014年3月1日在全国推开。新政策取消了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人民币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新政策 ( )

①有利于改善投资环境,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②有利于降低社会成本,提高企业经营效益

③有利于公司的运行效率和管理的科学性 ④有利于让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20.企业组织结构是企业组织内部各个有机构成要素相互作用的联系方式或形式。下列甲、乙两图分别反映的是某国有企业20世纪90年代和现在的组织结构。这一变化表明 ( )

①企业进行了公司制改革,促进了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的提高

②企业实行了股份制改造,提高了企业的盈利水平和经济效益

③企业实现了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

④企业建立健全了法人治理结构,巩固了国有经济的主体地位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③ D. ③④

21. 小张把10万元人民币存入银行,2014年定期存款年利率为3.25%。假定2014年纸币贬值2%,在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小张一年的实际收益为 ( )

A.2065元 B.1185元 C.3250元 D.3315元

22.河北省饶阳县的程秀把承包的4亩地入股流转给某民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为该公司的股东和员工。程秀说:“除了每亩每年保底租金800元外,我春节前又领了15%的分红,加上每月工资1200元,一年下来能挣两万多。”她的收入 ( )

①属于按生产要素分配 ②受公司经营状况的影响

③属于按劳分配 ④受股票价格波动的影响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23. 结合右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目标价格制度违背了市场供求规律

B.补贴生产者避免了农产品价格的下跌

C.补贴低收入消费者发挥了财政改善民生的功能

D.目标价格制度使农产品价格在目标区间内波动

24.假定某国的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处在右图中的X点,如果实行扩张总需求的政策,一般来说,该点短期内可能趋向 ( )

A.X1 B.X2 C.X3 D.X4

25.《论语》中鲁哀公问孔子学生有若,荒年收成不好,国库又不足,怎 么办?有若建议将税收从20%减到10%,哀公道:20%税收尚且不够,减到10%, 国库不更少了吗?有若回答,百姓足,国库岂能不足?百姓不足,国库能足吗?有若观点给我们的启发有( )

①税收收入并非必然与税率按同一方向增长或下跌

②减轻百姓税负,可能促进经济增长从而增加国家税收

③要根据经济发展的状况,兼顾国家和百姓利益安排税收

④税率与税收收入、经济增长、百姓收入按相反方向变动

A. ①③④ B. ①②③ C. ①②④ D. ①③④

26.某地区选聘近200名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担任村官,享受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待遇,做到“以绩取酬”。实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 ( )

①是社会主义分配原则的重要体现 ②有利于提高事业单位所有劳动者的收入

③实现了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的统一 ④能够完善分配激励机制,调动劳动者积极性

A.②④ B.①③ C.②③ D.①④

27.连续28年浙江农民人均收入居于全国省区首位。一条基本经验就是让更多农民走出土地,让更多农民充分就业,让工资性收入、创业性收入、财产性收入成为农民多元收入结构中的主体支撑。这表明 ( )

①劳动就业是民生之本 ②多元化的收入结构是农民增收的前提

③完善分配政策是农民增收的物质基础 ④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助推了农民增收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28.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下图是2013年部分地区对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情况:这一举措的主要意义在于 ( )

A.贯彻按劳分配的基本原则,调动劳动者的劳动积极性

B.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维护劳动者权益

C. 发挥再分配机制的调节作用,实现效率与公平的统一

D. 实现居民收入的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促进社会和谐

29.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是“十二五”时期我国结构性减税的“重头戏”。来自财政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的纳税人超过100万户,试点地区共为企业直接减税426.3亿元。这一政策发挥影响的正确路径是( )

①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②刺激经济发展 ③增加投资需求

A.②→③→① B.①→③→② C.③→②→① D.①→②→③

30.2014年夏季,我国各大空调厂商纷纷降价促销,空调销售一片火红,给商家带来丰厚收益。但一些地方空调热销并没有带动相关税收同步增长,有的电器销售商甚至出现“零申报”。这一事实表明 ( )

①骗税行为影响了我国财政收入的增加 ②降价促销有利于提高空调销售商利润

③我国税收和财政收入出现了下降趋势 ④某些空调销售可能存在偷税行为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32. 材料 从再生造纸起家的B集团,遵循国家产业导向,把发展战略重心放到污水污泥处理及相关产业上,十年来投入10多亿资金对技术难题进行攻关,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工艺技术和配套设备,破解了污泥干化处置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实现了华丽转身。如今,B集团不仅经济效益良好,而且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得到社会认可。

运用公司经营与发展知识,简述B集团华丽转身对企业转型升级的启示。

33.材料 财政助力文化

为了保障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活动顺利开展,文化部、教育部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实施文化消费补贴制度,培育文化消费需求,扩大文化消费规模;继续扩大各类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政府采购,加大对文化人才培养的投入力度。

结合材料,分析国家财政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34. 材料一 2013年我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状况

注:2013年我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居民收入占整个GDP的比重不到40%,国际惯例一般在60%。近十多年来,我国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从53.4%下降到39.74%,企业盈余占GDP比重从21.23%上升到31.29%。而在发达国家,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大多在50%以上。

材料二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努力缩小收入差距。健全企业职工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多渠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不断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使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广大人民群众普遍感受得到实惠。

概括材料一反映的主要经济信息,(4分)结合材料二从《经济生活》角度,谈谈为什么必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12分)

参考答案:

1-5 DADBC

6-10 ADACC

11-15 DBABA

16-20 CBDBB

21-25 BACCB

26-30 DDBCB

34. (16分)答案:反映的经济信息:2013年我国GDP、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居民收入占GDP比重低,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呈下降趋势,与经济发展不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4分)

理由:

①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缩小社会收入差距,提高社会整体消费水平,推动经济发展。

②公平是提高效率的保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理顺收入分配关系,促进社会公平,有利于维护劳动者权益,激发劳动者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率的积极性。

③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目标,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有利于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④科学发展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维护社会公平,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12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