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政治模拟试题及答案(2)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3-25 14:50 来源:格伦高考

1.2013年7月22日,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发生6.6级地震。地震虽然造成严重的损失,但也留下了民族团结的精神,这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种精神能激励我们团结一心、互帮互助、共克时艰,成为我们建设富裕、文明、和谐中华的强大精神动力。这说明(  )

A.参加健康有益的活动是培养健全人格的重要途径

B.健康向上的思想观念成为我国人民精神世界的主流

C.优秀文化能够增强人的精神力量

D.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相互结合、相互促进

[答案] C

[解析] “精神能激励我们团结一心、互帮互助、共克时艰”体现了优秀文化能够增强人的精神力量,C项正确。A、B、D三项不符合题干主旨。

2.爱迪生曾说:“我这一生行将结束。我的人生哲学是工作,我要揭示大自然的奥妙,并以此为人类造福。我在世的这短暂的一生中,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了。”爱迪生的这段话表明(  )

A.社会发展促进人的发展

B.人的发展会促进社会发展

C.人的发展是全面的发展

D.人的发展就是要学会发明创造

[答案] B

[解析] “我的人生哲学是工作,我要揭示大自然的奥妙,并以此为人类造福”表明人的发展会促进社会发展,故选B项,A、C、D不是材料表明的。

3.“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诗句之所以能代代相传,是因为(  )

A.文化能影响人们的认识活动、实践活动、思维方式

B.优秀文化能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C.文化对人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D.凡是文化都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答案] B

[解析] A、C本身正确,但不符合题目的要求。D本身说法错误,只有优秀的文化才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4.坚毅不拔的青松,挺拔多姿的翠竹,傲雪报春的冬梅,被誉为“岁寒三友”,文人雅士常借此来表达自己对健全人格的追求。这表明(  )

A.文化能增强人的知识和技能

B.文化是一种物质力量

C.优秀文化能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培养和塑造健全人格

D.文化推动社会进步

[答案] C

[解析] 文人雅士通过主动接受健康文化的熏陶,培养健全的人格,体现了优秀文化能够丰富人的精神世界,C项符合题意。B、D两项观点错误,A项与材料无关。

5.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道德使人高尚,逻辑修辞使人善辩。由此可见(  )

A.优秀文化能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B.人们应该主动接受健康文化的熏陶

C.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文化素养的核心

D.文化增强人的精神力量

[答案] A

[解析] 材料主要说明的是读书的积极意义,即优秀文化塑造人生,符合题意,读书的过程也是主动接受健康文化熏陶的过程,符合题意。在材料中没有体现,表述片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