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政治模拟试题及答案(1)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3-25 14:47 来源:格伦高考

1.2014年南京青奥会吉祥物“砳砳”,以雨花石为创意源泉:选用雨花石作为吉祥物可以向世界展示南京作为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亲近自然、绿色发展”的独特魅力。不少商家及时推出的体现江苏文化特色的青奥会吉祥物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这说明(  )

A.文化创造力是综合国力的基础

B.文化是人类社会实践的产物

C.文化促进经济的发展

D.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

[答案] D

[解析] 商家面向消费者推出的青奥会吉祥物体现着江苏文化特色,包含着文化属性和经济属性,是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的产物,D当选。B不符合题意;经济和科技实力是综合国力的基础,文化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A说法错误;C没有区分不同性质的文化的不同作用。

2.“文化的水越有活力,民主的船越能顺行。”这句话说明(  )

A.文化具有相对独立性

B.优秀文化能推动政治进步

C.文化是政治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D.文化以经济为基础

[答案] B

[解析] 根据材料中的“民主”一词,可以看出本题考查文化与政治的关系。文化与政治相互交融,优秀文化能推动政治进步,B符合题意。

3.面漫画说明(  )

A.经济与文化是相辅相成、相互影响的

B.有些人没有充分认识到文化的重要性

C.不同的经济、政治、社会发展水平会形成不同的文化现象

D.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经济作为基础

[答案] B

[解析] 漫画中的人把原来的书店改为酒家,反映了一些人为了一时的经济利益而忽视了文化的重要性,不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所以B项符合题意。

4.我国的许多成功企业,经常从儒家和道家的思想中汲取经营智慧,形成并发展了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促进了企业的发展。这说明(  )

A.文化给予经济以重大影响

B.文化是经济、政治的反映

C.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

D.文化与政治相互交融

[答案] A

[解析] 材料主要说的是文化对经济的反作用,A项符合要求。B项说的是文化由经济、政治决定;C项讲的是文化的地位;D项讲的是文化与政治的关系,皆不符合题意。

5.当前,以村民自治为主要形式的农村基层民主要求农民具有相应的科学文化水平。在行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权利时,村民要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独立发表意见;要参与讨论,提出建设性的批评与建议;要审查账目、审核问题、阅读讨论材料等,文盲是无法做到这些的。这表明(  )

A.文化与政治相互交融

B.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

C.文化素养越高政治素养越高

D.一定的政治决定一定的文化

[答案] A

[解析] 材料阐述的是公民参与政治生活要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A符合题意。B、D与材料主旨不符。C观点片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