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政治备考:自测题及答案(25)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2-26 16:06 来源:格伦高考

一、选择题

1.[2014·吉林省吉林市普通中学高三摸底]在抗菌素发明以前,医生们常常给病人服用一些明知无用的粉末,有些时候病人果真奇迹般地康复了,有的甚至还平安地渡过了诸如鼠疫、猩红热等“鬼门关”。 这种现象在医学和心理学研究中被称作“安慰剂效应”。这告诉我们(  )

①物质世界总会存在人们无法认知的领域与现象 ②必然性作为偶然性的累积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③发挥主体因素的调适功能是疫病治疗的重要方面 ④事物之间存在的联系是以具体条件为基本前提的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解析:D ①项中的说法属于不可知论,是错误的,故不能入选;②项不合题意,故不能入选;题中材料“在抗菌素发明以前,医生常常给病人服用一些明知无用的粉末,有些时候病人果真奇迹般地康复了”表明了人的主观因素在治疗疾病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故③项符合题意,可以入选;“在抗菌素发明以前,医生常常给病人服用一些明知无用的粉末,有些时候病人果真奇迹般地康复了”,但也有些人并未康复,这表明了事物的联系具有条件性,故④项符合题意,可以入选。因此,答案是D项。

2.[2014·洛阳统考]在2013年9月11日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中,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地球村中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变成离群索居的鲁宾逊。这些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从对外开放中获益匪浅。这告诉我们 (  )

①认识事物的本质联系,能够引导事物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

②事物之间都存在着满足人们现实需要的客观联系

③自在事物的联系是创造人为事物联系的物质条件

④尊重客观联系,认识和利用事物之间的联系改造世界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解析:D 联系是普遍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立于地球村之外,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并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说明认识事物的本质联系,能够引导事物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①正确;各国应该认识自身与整个世界的关系,认识和利用事物之间的联系改造世界,④正确;②“都”过于绝对,错误;③说法错误。该题选D。

3.[2014·绍兴一中回头考试]树叶是利用太阳能的高手,如能人工造出“树叶”,能源问题或许就能得到解决。最近的美国科学家诺切拉宣布造出人工树叶。这种人工树叶形状像扑克牌,只需放入水中,置于阳光下,它便可以将水分解为氢气和氧气,并将这两种气体存储在燃料电池中,以此发电。这个发明被认为是人类寻找替代能源征程中一个里程碑式的发明。这表明(  )

A.人们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创造条件,建立起新的联系

B.创造性思维和合理推论是推动事物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C.离开了人为事物的联系,自在事物的联系就不能存在

D.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人可以创造有利于实践的具体联系

解析:D A选项观点错误,人们可以根据事物固有的联系,建立新的联系,而不是根据自身的需要,故排除。B选项观点错误,思维和推论不是事物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故排除。C选项观点错误,联系具有客观性,自在事物的联系不依赖于人为事物的联系,故排除。根据题意,科学家发明人工树叶,是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建立新的具体联系,故D项入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