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政治备考:自测题及答案(24)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2-26 16:04 来源:格伦高考

一、选择题

1.[2014·徐州期中]李克强说:“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不能什么事都跑到北京来批,批了也管不好。”说明(  )

①实践比认识更重要 ②要重视实践的作用 ③实践具有社会历史性 ④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

A.②③ B.①③

C.②④ D.①④

解析:C 题干引用李克强的话,意在强调实践的重要性,强调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故②④肢正确,C项当选;①肢观点错误,实践和认识不能说谁比谁更重要;③肢观点在材料中没有体现。

2.洛克认为,人出生时心灵像白纸或白板一样,人的一切观念和知识都是外界事物在白纸或白板上留下的痕迹,最终都源于经验。他的观点否认了(  )

A.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B.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C.实践具有主观能动性

D.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

解析:A'解答本题要抓住关键信息“最终都源于经验”,因此洛克的观点否认了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故A项符合题意。

3.漫画《君子动口不动手》给我们的哲学启示是(  )

A.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B.认识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

C.实践是认识的最终目的

D.实践是人们改造世界的一切活动

解析:C 漫画中主人公说的是一套、做的另是一套,认识上明白“浪费水真可耻……”,行动上对自来水的浪费却无动于衷,C符合题意。A、B材料未体现,D错误,均不选。

4.[2014·哈师大附中期中]丹麦物理学家雅各布·博尔有次不小心打碎了一个花瓶,他把细心收集的碎片按大小分类称出重量,结果发现:这些碎片的重量之间存在着倍数关系,即较大块的重量是次大块重量的16倍……因此他发现了“碎花瓶理论”。这个理论给考古和天体的研究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由此,我们可以领悟到(  )

①思维能够正确的认识存在 ②规律性的认识能促进实践的发展 ③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④联系具有客观性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解析:A 雅各布·博尔发现不同的重量级之间存在着统一的倍数关系,这一发现对恢复文物、陨石等不知其原貌的物体产生了明显效果,说明认识对实践具有能动的反作用,②正确;这一发现证明了人的思维能够正确认识存在,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①正确;③④与题意不符。该题选C。

5.[2014·浙西联考]上世纪70年代,美国科学家乘坐深海潜水器在海底发现了一个温度高达350℃的热泉口,泉口附近浮游着大得出奇的红蛤、海蟹等生物。在没有阳光、超过沸点、高压的深海环境下还有生命,成为“无法解答的复杂谜题”。经过近20年的研究,科学家破译了这种特殊生物的基因图谱,确定自然界还有第三种生命形式。上述一系列活动证明了(  )

①探测工具扩展了人类的认识能力和认识的来源  ②现代科技和探测手段的发展推动认识的深化发展 ③通过科技设备获取的第一手资料是认识的基础  ④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是推动人们探索和研究的动力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解析:C 题肢①说法错误,因为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因此题肢③通过科技设备获取的第一手资料是认识的基础说法错误;美国科学家乘坐深海潜水器发现了一个温度高达350℃的热泉口,说明现代科技和探测手段的发展推动认识的深化发展,故题肢②④说法正确。故本题答案选C。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