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备考:自测题及答案(23)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2-26 16:03 来源:格伦高考

一、选择题

1.列宁在《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一书中提出了“一切物质都具有在本质上跟感觉相近的特性、反应的特性”这一合乎逻辑的“假定”。这一论断(  )

①认为一切物质都是具有意识的 ②说明不同形式的物质具有同样的反应特性 ③是正确揭示意识起源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④说明物质的不同反应形式之间具有联系性

A.①④ B.①②

C.③④ D.②③

解析:C 题中观点表明人类意识所具有的感觉的反应特性与其他物质形态所具有的反应特性有着内在的联系,因而从无机物到更高等的生物也有类似人类感觉的反应特性,这充分体现了意识发展变化的辩证性,是一种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③④正确;意识是人脑特有的机能,①错误;人的意识和其他物质形态的反应特性是不同的,②错误。

2.[2013·马鞍山三检]研究发现,“太阳出来喜洋洋”有充足的科学依据。当阳光照射皮肤时,人体产生的维生素D3会使大脑分泌一种名叫血清素的激素,从而让人愉悦放松。这进一步佐证了(  )

①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 ②人脑是意识活动的物质器官 ③意识是人脑活动的产物 ④意识对人体生理有调节作用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解析:A 本题考查意识与人脑的关系、意识的能动作用。研究发现了“太阳出来喜洋洋”的依据,说明意识能够正确反映存在,即思维与存在具有同一性,①正确;大脑分泌的激素让人感到愉悦放松,体现了②;③错误,意识是人脑的机能,是物质世界长期发展的产物;④在材料中没有体现。

3.有很多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蕴含着丰富的地理知识。比如,“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这是黄土高原的真实写照。这说明(   )

①意识是人脑的机能 ②思维与存在具有同一性

③意识是客观物质的主观映象 ④意识是对客观存在的如实反映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解析:C 这段歌词是对黄土高原的真实写照,体现了意识能正确反映物质,即思维与存在具有同一性,②正确;也说明意识是人脑对客观存在的反映,但只有正确意识才是如实反映,③正确,④错误;材料没有涉及意识和人脑的关系,①排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