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生物:基础知识同步练习(21)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2-24 15:53 来源:格伦高考

考点《聚焦生物的遗传物质》

自从世界上发现了能感染人类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简称禽流感病毒),我国就参与了抗击禽流感的国际性合作,并已经研制出预防禽流感的疫苗。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实验室中获得大量禽流感病毒,不是将病毒直接接种到无细胞的培养基上,而是以活鸡胚为培养基,其原因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

(2)利用特定的颜色反应来鉴定禽流感病毒的化学组分,原理是:

①RNA在浓盐酸中与苔黑酚试剂共热显绿色;

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DNA与二苯胺试剂共热显蓝色。

(3)实验分析出禽流感病毒的物质组成为蛋白质和RNA,不含DNA。则证明禽流感病毒遗传物质的最关键实验设计思路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请你预测用禽流感病毒的蛋白质和RNA分别感染活鸡胚所存在的几种可能性:

①如果蛋白质与RNA都有遗传效应,说明蛋白质和RNA都是遗传物质。

②如果________________,说明:___________________。

③如果________________,说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④如果________________,说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病毒只能寄生在宿主的活细胞中进行繁殖等各项生命活动

(2)②蛋白质与双缩脲试剂作用显紫色

(3)设法将禽流感病毒的蛋白质和RNA分开,单独地、直接地去观察它们各自的作用

(4)②RNA有遗传效应,而蛋白质没有遗传效应

RNA是遗传物质,而蛋白质不是遗传物质

③RNA没有遗传效应,而蛋白质有遗传效应

RNA不是遗传物质,而蛋白质是遗传物质

④RNA和蛋白质都没有遗传效应

RNA和蛋白质都不是遗传物质

.下列关于 “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细胞核遗传的遗传物质是DNA,细胞质遗传的遗传物质是RNA

B.“肺炎双球菌的转化实验”和“噬菌体侵染细菌的实验”都证明了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

C.真核生物、原核生物、大部分病毒的遗传物质是DNA,少数病毒的遗传物质是RNA

D.细胞生物的遗传物质是DNA,非细胞生物的遗传物质是RNA

解析 细胞(细胞核、细胞质)的遗传物质都是DNA,大部分病毒的遗传物质也是DNA,只有少数病毒的遗传物质是RNA。“肺炎双球菌的转化实验”和“噬菌体侵染细菌的实验”都证明了DNA是遗传物质,但不能说明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

答案 C

2.请结合甲图用图解法完成实验设计,证明烟草花叶病毒的遗传物质是RNA。


解析 设法把病毒的RNA与蛋白质分开,单独地、直接地去观察二者的作用。单独用烟草花叶病毒的蛋白质外壳感染烟草时,烟草不出现病斑,从烟草细胞中也未分离出烟草花叶病毒;把烟草花叶病毒的RNA接种到烟草上,结果烟叶发病,并从烟草细胞中分离出了完整的烟草花叶病毒,证明了RNA起着遗传物质的作用,而甲组实验在此起了对照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