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历史同步练习题及答案(20)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2-24 15:16 来源:格伦高考

《中国社会主义的政治建设与祖国统一》

一、选择题

1.“它的任务是:团结各种力量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在全国未普选以前,它执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材料中的“它”是指(  )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C.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D.“一国两制”构想

解析:C 新中国成立初期在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以前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行全国人大的职权。

2.“在这样一种深厚的文化积淀之上,中国在选择政党制度时必然要寻求一种与之相适应的、符合中华民族‘和合’文化传统的政党制度,于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应运而生。”这旨在说明新中国政党制度的形成(  )

A.符合传统文化内涵

B.是民主革命实践的产物

C.是生产关系变革的需要

D.是建立新的社会制度的要求

解析:A “在这样一种深厚的文化积淀之上”“必然要寻求一种与之相适应的……政党制度”突出的是新中国政党制度与传统文化的关系,材料试图说明新中国的政党制度是传统文化的产物。

3.(2014成都检测)“这个宪法以1949年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基础,又是《共同纲领》的发展。”这部宪法的发展主要体现在(  )

A.实行人民民主专政

B.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C.以工农联盟为基础

D.明确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

解析:D 首先明确该宪法应指1954年宪法,《共同纲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以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A、B、C三项符合《共同纲领》的内容。D项才符合1954年宪法的规定。

4.(2013盐城一模)1949年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明确规定:“在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委员会内,实行少数服从多数制度。各下级人民政府均由上级人民政府委任并服从上级人民政府。全国各级人民政府均服从中央政府。”这说明当时(  )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已经建立

B.新中国国家政权组织原则得以确立

C.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日臻完善

D.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统一战线组织

解析:B 注意题干所指时间“1949年”,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立于1954年,改革开放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日益完善,据此可排除A、C两项;1949~1954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主要代行全国人大的职权,1954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不再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但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继续存在,D项错误,可排除;材料主要讲述了新中国国家政权的组织原则,故B项正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