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历史同步练习题及答案(14)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2-23 18:03 来源:格伦高考

第14单元《近代科学技术革命和19世纪以来的世界文化》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

1.(2013山东调研)郭沫若把春秋战国时期比拟为“第一次五四运动”,指出是“社会的转变”促成了这一时代的“百家争鸣,群花怒放”。这一时期“社会的转变”的表现是(  )

①分封制崩溃,井田制瓦解 ②各种政治力量异常活跃 ③中央集权制度确立 ④各种思想交相辉映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解析:D 本题考查春秋战国时期的时代特征。①②④分别为春秋战国时期经济、政治和思想文化方面的表现。③说法错误,秦朝确立中央集权制度,故选D项。

2.(2013九江模拟)荀子的政治思想是在人性恶的认识基础上建立的。他认为:人生而有各种欲望,性好利,因此人性恶;所以要改造人性,通过自我改造和社会改造,人皆可以为尧舜;社会改造在于强化礼法。这说明当时(  )

A.荀子在继承儒家思想基础上开创了法家学派

B.战国时期出现思想学说相互融合的现象

C.儒法并用逐渐成为统治者的治国思想

D.儒家学派与法家学派之间结成了利益同盟

解析:B 荀子的思想既有儒家的成分,也有法家的因素,说明了百家既争鸣又互相吸收的现象,故选B项。

3.(2013日照检测)中国妇女史研究的奠基人陈东原指出:“宋代实在是妇女生活的转变时代”,“宋代尤其是(妇女社会地位)急转直下的时代”。影响女性地位的关键原因是(  )

A.频繁的民族战争提高了男子的地位

B.商品经济的发展转变了人们的观念

C.主流思想发展演变影响了社会生活

D.租佃关系的发展扩大了劳动力需求

解析:C 本题考查宋代理学的影响。宋代理学创立后,逐渐发展成为官方哲学,其倡导纲常观念,使男尊女卑思想进一步固化,导致妇女地位急转直下,故C项符合题意。

4.(2013安徽模拟)甲、乙、丙、丁四位同学打算各写一篇关于古希腊罗马的论文,他们采用了不同的研究方法,其中步骤比较合理、论证比较严谨的是(  )

论文写作步骤比较 第一步 第二步 甲 提出雅典民主是多数人民主的观点 寻找到伯里克利的同样言论作证据 乙 提出雅典民主是直接民主的观点 寻找到当时用于投票的陶片作证据 丙 查阅到“人是万物的尺度”等一手史料 得出当时已产生人文精神的结论 丁 查阅到《十二铜表法》的具体内容 得出这是世界最早的成文法的结论 A.甲 B.乙 C.丙 D.丁

解析:C 普罗塔哥拉提出“人是万物的尺度”,认为人的感觉是判定一切的准绳,否定神的意志是衡量一切的尺度,树立了人的尊严和权威。他的思想概括了智者学派的主要思想。体现了希腊人文主义精神的本质,故丙步骤比较合理、论证比较严谨,选C项。甲观点有误,雅典民主只属于少数成年男性公民;乙不够严谨,“陶片”不能全面反映论点;丁观点错误,《十二铜表法》是罗马最早的成文法,罗马成文法的起点,而不是世界最早的成文法;排除A、B、D三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