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语文专项强化练习题及答案(19)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2-23 17:58 来源:格伦高考

参考答案:

1.贫寒交困,孤苦伶仃;(2分)牵挂亲人,关心国事;(2分)愁苦无奈、百无聊赖。(2分)

2.这首诗表现了一个热爱生活、淡泊名利、不畏艰险、自得其乐的诗人的自我形象。(每个特点1分,共4分)

3.诗歌前四句描写了梅花初绽乍放,洁白如雪的形象。(3分)她孤高绝俗,不畏寒霜,淡淡的香气中蕴含着铮铮气韵,连画家都难以淋漓尽致地表现。(答出外形特征及精神品质即可)(3分)

4.诗人通过对百尺高台、美丽的水光月色、树林和泉声这些意象的描写,营造了宁静幽雅(静谧、幽静)的意境。(3分)全诗通过景物描写和“世事无端何足计,但逢佳节约重陪”的直接抒情,表现了诗人闲适(恬淡、自在)、随遇而安、不计得失的淡泊情怀。(3分)

5.①描绘了诗人秋日在水村闲望所见的恬静、优美、朦胧的画面。(恬静、优美、朦胧答出其中任意两个词,即得2分)②沙滩上泊着小船,隔岸草木朦胧。翠鸟在荷叶上卧眠,白鹭栖息在芦花丛中,溪云淡淡,渔屋迷茫,酒旗微微招展。构成了一幅恬淡宁静、朦胧、优美的画面。(结合诗句描述完整、准确3分,不完整、不准确酌情扣分)

6.意象的内涵:杨柳,代指初春季节,暗寓男女离别。飞絮,代指暮春季节,暗寓青春流逝。(3分)表达的情感:伤春伤别之愁,久别怀人之情。(3分)

7.(1)青苔之上,古木参天;苍云飘逸,秋水无边;红叶掩映之中,小小山房隐约可见。(3分)画面表现出一种清幽淡远的意境。(2分)

(2)梅是高洁的象征,作者以梅喻鲁卿,而“探梅人”即指探访高士的自己。(3分)表达了作者对友人隐居生活的赞美和向往之情。(3分)

8.(1)描绘了一幅春天烟雨迷蒙中,草木生机勃勃,渔翁醉眠桥畔的闲适自得的图画。(5分)

(2)下片抒情含蓄委婉。一方面借用陶渊明归隐田园的典故,表明自己对自然、田园的渴慕之情;(3分)另一方面借问答收束全词,通过“君行到自知”含蓄地表达田园风光美好,向往归隐之意,意味无穷。(3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