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语文专项强化练习题及答案(17)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2-23 17:55 来源:格伦高考

10.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上官均是一个刚直不阿的人。上官均因为反对蔡确两次受到贬谪,第一次是因为相州富人的孩子杀人案,第二次是因为蔡确的弟弟贪污案。

B.上官均看重科举考试的经义科目。元祐年间,宰相想废除经义科考试,上官均针锋相对地指出:经术是以理为主的,是立世的根本,选拔人才不能舍本求末。

C.上官均做事比较顾全大局。比如在监察御史张舜民议论边地事情的事件上,上官均首先请求恢复张舜民的官职,没有被允许后,就不再议论这件事情。

D.上官均看问题比较客观公正。比如在张寅亮的问题上,上官均认为张寅亮是应召论事,即便说话不懂忌讳冲撞了皇帝,但用心是好的,不能因为这处罚他。

参考答案:

1.张冠李戴。“得卒任完之以不隳”承前省略主语“来者”,即继任知县,这句话是谢景对继任知县的期望,并非说自己在任期内。

2.(1)时间错位。原文中是“棋局渐输,秋芙纵膝上狗儿搅乱棋势”,由此看出秋芙让小狗搅乱棋局是在将要输棋之时,并非输棋之后。

(2)地点有误。审理案件是在担任和州知州时,非任“河南府通判”时。

3.曲解词义。刘湛刚刚回朝做官时,皇上委以重任,早晚接见,并非拉着他。“引接”是“接见”之意。

4.无中生有。“再不敢居功自傲或玩忽职守”于文无据,文中只有“诸将股栗”的说法。

5.因果失当。余若水“从此发誓不再渡江,隐居乡间”的原因,不是因为“品性孤傲,不屈从于权贵,刚上任一个月,就辞官回家”,而是因为“清兵渡江,武贞先生渡东桥自沉死。若水悼邦国之云亡,痛哲兄之先萎,望水长号”。

6.以偏概全。“将病症转移到双脚”不正确,原文有“吾能移之,使病在末”是将疾病移到四肢,而不仅仅是“双脚”。

7.选C 写百姓好像得到新生。是贼寇头目黄萧养的话,不属于“军民”。是朝廷的命令。

8.选B B项,“军事才能出色”誉之过重,“平息了贼寇之乱”属无中生有。

9.选A 上书反对宰相的做法,敢于表达观点。写天下人都信服上官均的公平。侧面描写。议论青苗法的缺陷,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批评宰相伙同他人犯法,敢于表达观点。王岩叟弹劾上官均。张寅亮被皇帝斥责。

10.选A A项,颠倒事实,因相州富人之子杀人案,上官均被贬为光泽县县令,但在蔡确弟弟的案件上上官均没有被贬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