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语文专项强化练习题及答案(13)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2-23 17:45 来源:格伦高考

39.与“寻除司徒左长史”中的“除”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

A.攘除奸凶,兴复汉室

B.赵王扫除自迎

C.寻蒙国恩,除臣洗马

D.即除魏阉废祠之址以葬之40.与“令自归首,至者一万户”中的“归”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

A.后五年,吾妻来归,时至轩中,从余问古事

B.臣请完璧归赵

C.微斯人,吾谁与归

D.图久远者,莫如西归,将成家而致汝

41.与“沧州吏民恐其迁易”中的“易”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

A.高祖为亭长,素易诸吏

B.大阉之乱,缙绅而能不易其志者

C.以乱易整,不武

D.愿以十五城请易璧


三、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后面题目。(27分)

郭解,河内轵人也,温善相人许负外孙也。解父任侠,孝文时诛死。解为人短小精悍,不饮酒。少时阴贼,慨不快意,所杀甚众。以躯借交报仇,藏命作奸剽攻,休及铸钱掘冢,不可胜数。适有天幸,窘急常得脱,若遇赦。

及解年长,更折节为俭,以德报怨,厚施而薄望。然其自喜为侠益甚。既已振人之命,不矜其功,其阴贼著于心,卒发于睚眦如故云。而少年慕其行,亦辄为报仇,不使知也。

解姊子负解之势,与人饮,使之(干杯),非其任,强灌之。人怒,刺杀解姊子,亡去。解姊怒曰:“以翁伯之义人杀吾子,贼不得!”弃其尸于道,弗葬,欲以辱解。解使人微知贼处,贼窘自归,具以实告解。解曰:“公杀之当,吾儿不直。”遂去其贼,罪其姊子,收而葬之。诸公闻之,皆多解之义,益附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