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语文专项强化练习题及答案(12)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2-23 17:34 来源:格伦高考

专项强化练(十二) 常考的65个文言实词(一)

(时间:40分钟 满分:78分)

一、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后面题目。(27分)

元载,凤翔岐山人也,家本寒微。自幼嗜学,好属文,性敏惠,博览子史。

肃宗即位,急于军务,诸道廉使随才擢用。入为度支郎中。载智性敏悟,善奏对。肃宗嘉之,委以国计,俾充使江、淮,都领漕挽之任,寻加御史中丞。载与幸臣李辅国善,辅国乃以载兼京兆尹。载意属国柄,诣辅国恳辞京尹,辅国识其意,然之。代宗即位,辅国势愈重,称载于上前。载能伺上意,颇承恩遇,迁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加集贤殿大学士,修国史。辅国死,载复结内侍董秀,多与之金帛,潜通密旨。以是上有所属,载必先知之,承意探微,言必玄合,上益信任之。

1.与“自幼嗜学,好属文”中的“属”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

A.举酒属客,诵明月之诗

B.屈平属草稿未定

C.不者,若属皆且为所虏

D.属予作文以记之

2.与“载智性敏悟,善奏对”中的“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

A.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

B.素善留侯张良

C.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D.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3.与“载与幸臣李辅国善”中的“幸”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

A.则吾斯役之不幸

B.故幸来告良

C.财物无所取,妇女无所幸

D.缦立远视,而望幸焉

4.与“辅国乃以载兼京兆尹”中的“乃”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

A.尔其无忘乃父之志

B.今其智乃反不能及

C.乃令张良留谢

D.当立者乃公子扶苏

5.与“诣辅国恳辞京尹”中的“辞”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

A.臣死且不避,卮酒安足辞

B.我从去年辞帝京

C.大礼不辞小让

D.其辞微,其志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