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政治备考:自测题及答案(22)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2-17 18:02 来源:格伦高考

一、选择题

1.2013年10月28日,美国天文学家发现一个距离地球131亿光年远的星系,与前期发现一样,它也是一个年轻的暗弱星系。这一发现再次印证了(  )

①自然界是客观的 ②人的意识是物质的产物

③人类社会是物质的 ④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①④

解析:D 发现了一个客观存在的星系,说明自然界是客观存在的,世界真正统一于物质。故①④正确,这里并没有提到人类社会,故③不选。②不符合题意,故选D。

2.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在《伟大设计》中表示“宇宙并非上帝所造,现代科学可以解释宇宙的起源”。这段话的哲学寓意是(  )

①世界的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 ②人类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 ③客观实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 ④社会是物质世界长期发展的产物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解析:A “宇宙并非上帝所造”体现世界的统一性在于物质性,故①正确;“现代科学可以解释世界的起源”说明了人类能够认识世界,故②正确。哲学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故③不正确;人类社会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④不符合题意,综述选A。

3.[2014·山东章丘四中月考]英国哲学家毕尔生说:“万物都在运动,但只是在概念中运动。”这一观点是(  )

A.离开运动谈物质的形而上学观点

B.离开物质谈运动的唯心主义观点

C.离开物质谈意识的精神万能论观点

D.离开意识谈物质的不可知论观点

解析:B 该题考查物质与运动的辩证关系,题干说的是“万物都在运动,但只是在概念中运动”,强调了运动的存在,但是没有看到物质才是运动的主体,所以犯了唯心主义错误,故B符合题意;A观点错误,它是否认运动,C、D观点与题意无关,题干说的是物质与运动的关系,不是物质与意识的关系,故答案应选B。

4.[2014·山西曲沃中学月考]庄子说:“方生方死,方死方生”从哲学的角度看,这句话(  )

①夸大了事物的运动和发展,夸大了运动的绝对性

②否认了事物的相对静止 ③是唯物主义的运动观点

④否认了事物的运动,属于不可知论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②

解析:D “方生方死,方死方生”是一种不可知论,它的错误之处在于夸大了事物的运动和发展,夸大了运动的绝对性,否认了事物的相对静止,①②符合题意,选D。该观点是一种诡辩论,只看到了运动的绝对性,最终会陷入唯心主义,③④错误。

5.“一雨池塘水面平,淡磨明镜照檐楹。东风忽起垂杨舞,更作荷心万点声。”下列选项中与诗中观点一致的是(   )

A.风定花犹落,鸟鸣山更幽

B.方生方死,方死方生

C.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D.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解析:A 题中“一雨池塘水面平,淡磨明镜照檐楹。东风忽起垂杨舞,更作荷心万点声”,体现了动中有静,静中有动,表明了事物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B项中的观点属于否认相对静止的相对主义和诡辩论,故不能入选;C、D项中的观点承认了世界是运动变化的,不合题意,不能入选。因此,答案是A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