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政治备考:自测题及答案(21)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2-17 17:59 来源:

一、选择题

1.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巨大生命力,在于能够给实践提供科学指导,使人们在认识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的基础上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从哲学对社会变革的作用上看,它体现了真正的哲学(  )

A.对时代具有批判的功能

B.能够指引人们追求美好未来

C.对时代变革起决定作用

D.是时代发展的巨大物质力量

解析:B 批判功能强调对旧制度和旧思想的批判,A项与题意无关,排除。为人们实践提供科学指导,可见真正的哲学对人们生活实践的引导作用,故B正确。哲学反作用社会,排除C;哲学属于精神力量,排除D。

2.自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根据中国社会的具体国情提出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思想理论,在这些科学理论指导下,中国社会取得巨大成就和长足进步。这说明真正的哲学(  )

①是社会变革的先导 ②可以转变为变革社会的巨大物质力量 ③反映了时代的任务和要求 ④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④

解析:B 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它正确地反映了时代的任务和要求,牢牢地把握了时代的脉搏,正确地总结和概括了时代的实践经验和认识成果。真正的哲学是社会变革的先导,可以动员和掌握群众,从而转化为变革社会的巨大物质力量。①②③符合题意,应选;④错误,不选,故答案选B。

3.[2013·福建泉州质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结合我国实际和时代特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使之更好地发挥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这表明真正的哲学(  )

A.正确反映了时代的特点和要求,是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有力工具

B.是对社会生活的总结和升华,可以预见和指明社会的前进方向

C.牢牢地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为社会变革提供巨大的物质力量

D.是“科学之科学”,可以为具体科学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

解析:A 本题考查哲学是什么这一考点。我们所建设的哲学社会科学,必须结合我国实际和时代特点,说明真正的哲学必须正确反映了时代的特点和要求,“发挥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说明真正的哲学是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有力工具,因此应选A项;真正的哲学是正确地总结和概括了时代的实践经验和认识成果,而不能简单地认为真正的哲学是对社会生活的总结和升华,故不选B项;真正的哲学为社会变革提供精神力量,不是物质力量,故不选C项;哲学具有开放性,认为哲学是“科学之科学”是错误的,故不选D项。

4.[2014·广东宝安中学联考]哲学的性质决定了它必须做“在黄昏中起飞的猫头鹰”,也就是“事后诸葛亮”;但它一经产生又可以成为社会变革的先导,成为“高鸣报晓的雄鸡”,也就是“事前诸葛亮”。哲学要成为“事前诸葛亮”和“事后诸葛亮”需要(  )

①成为精神力量,发挥对社会变革的先导作用 ②正确总结时代的实践经验和认识成果 ③把握时代脉搏,正确反映时代的任务和要求 ④反映一定社会和时代的经济和政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②③

解析:D 题中“在黄昏中起飞的猫头鹰”、“事后诸葛亮”,表明了哲学需要正确总结时代的实践经验和认识成果,故②符合题意,可以入选;题中“高鸣报晓的雄鸡”、“事前诸葛亮”,表明了哲学需要把握时代的脉搏,需要正确反映时代的任务和要求,故③符合题意,可以入选;①是对题干的简单重复,故不能入选;④说法太笼统。因此,答案是D项。

5.黑格尔在《法哲学原理》的序言中说:“哲学要直到现实结束其形成过程并完成其自身之后才会出现”,就像“密纳发的猫头鹰”一样,“要等黄昏到来才会起飞”。这说明(  )

①哲学的智慧产生于人类的实践活动 ②真正的哲学是对社会生活的正确反映 ③任何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 ④任何哲学都是在思想上反映出来的时代内容

A.①④ B.②③

C.③④ D.①②

解析:A “哲学要直到现实结束其形成过程并完成其自身之后才会出现”,说明哲学是对现实的反映,即哲学产生于人类的实践活动,任何哲学都反映一定社会和时代的经济和政治,①④正确;材料没有涉及真正的哲学,②排除;真正的哲学才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③错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