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政治备考:自测题及答案(20)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2-17 17:55 来源:格伦高考

选择题

1.科学家现在可以准确预测台风的登陆地点、经过路线,把灾害的影响降到了最低程度。从哲学的基本问题看,这主要体现了(  )

A.思维与存在的辩证关系问题

B.思维与存在何者为第一性

C.哲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

D.思维与存在有没有同一性

解析:D 本题考查哲学基本问题的第二方面内容。对自然灾害进行预测,说明人能够认识事物、思维能够反映存在,D符合题意。其它各项均与题意不符。

2. 10月21日,我国冰川学家和气候学家秦大河博士获得2013年度沃尔沃环境奖。秦大河主持撰写的关于极端气候事件评估特别报告,第一次从科学的角度提出了一直被公众所质疑的理论:极端天气和气候现象在过去的50年里变得越来越频繁。报告明确指出了气候变化和阶段性极端天气之间的联系,被称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由此可见(  )

A.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

B.认识主体的不同决定了认识结果的差异

C.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物质的

D.自在事物的联系具有“人化”的特点

解析:A 秦大河的报告明确指出了气候变化和阶段性极端天气之间的联系,这说明思维能正确反映存在,A正确;客观事物的多样性决定了认识结果的差异性,B错误;C不符合题意;人为事物的联系具有“人化”的特点,D错误。

3.[2014·扬州中学开学检测]对于天体的演变,张衡认为:“元者,无形之类,自然之根,作于太始,莫之与先。”下列观点中与张衡观点哲理相一致的是(  )

①天地合而万物生,阴阳接而变化起 ②神存则形存,神谢则形灭 ③世界是一团永恒的活火 ④理生气也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解析:B 张衡观点中的“元”指的是“元气”,把金、木、水、火、土等具体的物质形态当做世界的本原是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观点。①“阴阳”二气是世界的本原、③“火”是世界的本原,二者与张衡观点蕴含的哲理一致;②“精神”决定“形体”,是唯心主义观点;④“绝对理念”是世界的本原,是唯心主义观点。该题选B。

4.“心诚则灵,心不诚则不灵”的说法是(  )

A.主张物质和意识辩证统一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B.夸大意识能动作用的唯心主义观点

C.主张意识是物质的感应的唯物主义观点

D.否认意识能动作用的形而上学观点

解析:B 把灵与不灵,办事顺利不顺利归结为“心”,是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故选B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