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政治备考:自测题及答案(19)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2-17 17:45 来源:格伦高考

一、选择题

1.[2013·北京海淀区期末]近年来,道德现象高频“出镜”。一方面表现为媒体对道德问题的关注度和民众对道德失范的痛恨度“居高不下”;另一方面表现为一批批草根“道德英雄”、无名志愿服务者等“最美”人物纷纷闪亮登场。这说明(  )

①人们对髙尚道德有强烈的渴求  ②道德力是国家硬实力的基础 ③思想道德建设需大力加强 ④道德滑坡危及人类存亡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解析:B 道德现象高频“出镜”说明人们关注道德问题,草根道德英雄和最美人物的出现,体现了人们对高尚道德的强烈渴求;面对我国道德失范问题,需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①③正确;国家硬实力是综合国力,经济力是基础,②错误;④夸大了道德滑坡的危害,错误。该题选B。

2.漫画《卧佛》启示我们(  )

A.文化建设要把社会公德作为中心工作

B.要加强自身的科学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做文明公民

C.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提高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D.要培养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解析:B 漫画中的人物不顾社会公德,不讲文明礼仪,体现了加强自身修养的重要性,B项正确。A项观点错误,C、D两项与题意不符。

3.[2013·苏北三市调研]哲学家康德有句名言:“位我上者,灿烂星空;道德律令,在我心中。”这对于我国文化建设的启示是(  )

A.继承传统文化  发扬光大

B.加强道德建设  发挥道德正能量

C.弘扬民族精神  与时俱进

D.发展大众文化 培育文明新风尚

解析:B 本题引用哲学家康德的名言旨在说明道德建设的重要性,所以选B。其余三项均与材料不符。

2013年12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提出开展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活动。回答4~5题。

4.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这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根本标识 ②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 ③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

A.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解析:A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内核,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魂聚气、强基固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根本标识,①错误;②③④正确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观点正确应入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