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政治备考:自测题及答案(18)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2-17 17:36 来源:格伦高考

一、选择题

1.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强调文化强国建设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  )

A.路径和目标的关系 B.创新与继承的关系

C.传统与现代的关系 D.实践与文化创新的关系

解析:A 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之间关系的认识。由题干中的关键句“强调文化强国建设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可以概括出A的结论。

2.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这是由________决定的。

①我国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和党的性质宗旨 ②继承和创新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需求 ③我国文化自身发展规律和人民群众第一需求 ④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实需要

A.①② B.①④

C.③④ D.②③

解析:B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这是由我国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和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是由继承和创新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的要求决定的,是由我国文化自身发展规律和人民群众根本意愿决定的,是由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实需要决定的,①④正确,②③错误。

3.大型电视系列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中针对美国动画电影《功夫熊猫》风靡全球发问,为什么坐拥丰富的文化资源,我们却拍不出这样的电影呢?其实,这折射出的就是文化大国与文化强国之间的巨大差距。这警示我们,要实现从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迈进的宏伟目标(  )

A.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B.必须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导作用

C.必须全面继承中华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D.必须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解析:D 本题考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知识。材料说的是我国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启示我们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D入选。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  )

①始终是维系中华各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纽带 ②能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③有利于激发文化创新发展的活力,充分发挥文化的积极作用 ④有利于消除落后文化和腐朽文化的侵蚀

A.③④ B.②③

C.①④ D.①②

解析: B 本题考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等知识。 中华民族精神始终是维系中华各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纽带,①排除;④错在“消除”上。

5.在当今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社会制度同时存在、相互对立和全面竞争的形势下,西方有些国家对外进行文化渗透,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此背景下,我们进行文化强国建设就必须(  )

①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 ②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发展要求 ③批判继承传统文化,学习外来文化

④紧紧抓住为人民服务这个中心环节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解析:A 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求的理解和认识。 材料中的关键信息是“文化渗透”,①②正确且符合题意,③④说法错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