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政治备考:自测题及答案(17)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2-17 17:07 来源:格伦高考

一、选择题

1.“最美司机”“最美女教师”“最美妈妈”这些美好的人及其事迹,始终留在网页上和网民的心坎里,在网络空间里芬芳留香,而“芙蓉姐姐”“凤姐”等所谓网络红人早已不再是焦点。经历了近20载的变迁,中国互联网的主流文化也逐渐清晰起来,网络“正能量”不断积累发酵。这说明(  )

①文化市场和大众传媒的发展,给文化生活带来了可喜的变化 ②文化市场和大众传媒的发展,可以传播更多的正确的价值观念 ③文化市场和大众传媒的弱点和缺陷逐渐消失 ④人们对文化的需求日益呈现出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特点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解析:A 本题考查文化生活的“喜”。由关键句“经历了近20载的变迁,中国互联网的主流文化也逐渐清晰起来,网络‘正能量’不断积累发酵”可知,应选①②。

2.2013年10月12日,国产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因存在暴力失度、语言粗俗被央视《新闻联播》点名批评。如《熊出没》中“光头强”整天就叫嚣“臭狗熊,我要砍死你”,拿着电锯到处挥舞。这种文化现象反映了(  )

①文化市场的自发性,为了追求自身利益而忽视了社会效益 ②人们对文化需求具有多样性,面临着多种选择

③文化传媒的商业性,追求轰动效应对青少年产生了不良影响 ④大众传媒迅速发展,采取了丰富多彩引人注目的形式

A.①③ B.①②

C.①④ D.②③

解析:A 这种现象的发生是文化生活中让人“忧”的一方面,这主要是由于文化市场的自发性和传媒的商业性引发的,①③正确;材料不是强调文化需求的多样性和大众传媒多样化的问题,②④不符合题意。

3.[2013·北京朝阳区二模]目前,我国影视文化市场在面对精品短缺问题的同时,还存在着相同题材、相同形式影视作品同质化竞争导致产能严重过剩、文化消费意愿下降的现象。这一现象(  )

①反映了当代文化消费的大众化特点  ②凸显了文化市场的自发性和盲目性 ③表明文化发展要改变人的消费观念 ④要求文化生产面向群众多样化需求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解析:D 题中我国影视文化市场存在的问题,表明大众传媒的发展在给文化生活带来可喜变化的同时,文化市场的自发性和传媒的商业性也引发了令人忧虑的现象,过度商业化会牺牲文化生产和消费的社会效益,而且难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人民群众需要健康有益的文化,文化生产只有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反映人民的利益和呼声,采用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①③两个选项与题意不相符,故不能入选;②④两项说法正确且符合题意要求,可以入选;答案是D项。

4. “段子”(指以笑话、打油诗为主要内容的手机短信)是典型的草根文化,其通俗性、娱乐性为手机用户所广泛接受,市场空间巨大。但“草根”文化良莠不齐,不良“段子”频频出现。这告诉我们(  )

①发展大众文化必须加强管理和引导 ②文化能够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 ③发展大众文化必须坚持提倡多样化与弘扬主旋律相统一 ④面对色彩斑斓的文化生活,应当做出正确的文化选择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解析:D 由于“草根”文化良莠不齐,所以需要加强管理和引导,作出正确的文化选择,同时要坚持提倡多样性与弘扬主旋律相统一,①③④正确;优秀文化才能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②错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