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地理练习题:城市与城市化(3)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1-24 14:59 来源:格伦高考

例1 下图为广州市不同年份常住人口数量统计图。读图回答(1)~(2)题。

(1)据图分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农村人口逐年下降

B.2001年前城市人口增加主要源于当地农村人口的转化

C.2001年后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加快

D.广州未来的城市化速度将不断加快

(2)近年来引起广州城市化水平变化的根本原因是(  )

A.国家户籍政策的调整

B.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C.乡村基础设施的完善

D.城市用地规模扩大

【解析】 第(1)题,从图中观察可知,2001年后,城市人口比重明显提升,农村人口数量大幅下降,城市人口数量大幅增加,反映出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加快,故C项与图中信息相符。由1983年—2001年,农村人口数量变化不明显,并非逐年下降;2001年前城市人口的增加应主要来源于外地人口的迁入;广州未来城市化水平达到后期发展阶段,城市化速度将趋于缓慢,故A、B、D项均错。第(2)题,引起城市化水平变化的根本原因是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答案】 (1)C (2)B

针对训练1 下图为某地区城市发展过程(A~C代表不同时期),读图并回答下列问题。

(1)在A~C的发展过程中,城市的变化特征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在这个过程中,城市人口比重发生了什么变化?

(3)在上述过程中,来自城市的拉力因素有哪些?

(4)简述由A到C的变化过程中,该地区产业结构和交通运输方式发生的变化。

答案 (1)城市数目增加 城市规模扩大 出现城市群

(2)城市人口比重上升。

(3)就业机会及经济收入高,社会福利多,文化设施齐全。

(4)产业结构:第一产业比重下降,第二、三产业比重上升;交通运输:公路→铁路→航空,交通运输方式多样化,交通网更加密集,交通更加便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