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语文专项强化练习题及答案(9)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1-24 11:27 来源:

专项强化练(九) 语言表达准确、鲜明、生动

(时间:40分钟 满分:44分)

1.(2015·日照质检)请以“时代是一棵树”为起句,围绕“真抓实干”这个话题写一段话。要求语言准确、生动。(不超过100字)(4分)

时代是一棵树,

2.(2015·湖北八校联考)2014年1月,我省著名职业网球运动员李娜获得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冠军和约1 400万人民币冠军奖金,湖北省领导在武汉机场为李娜举行欢迎仪式并代表政府奖励李娜80万元。这一行为引起了各界人士的热议,有人赞成,有人反对。请你为双方各拟一条理由,要求语言准确简明,每条不超过25字。(4分)

赞成:反对:3.(2015·淮北调研)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回答后面的问题。(5分)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在低头玩手机。”随着网络信息科技的日益发达,智能移动的电子产品渐渐充斥我们的生活。“低头族”“手机控”数不胜数。正是这些电子产品成为人类情感沟通的屏障,成为扼杀情感的杀手。

请就此现象写一段公益广告词。要求:语言表达鲜明、生动;不超过40字。

答:4.(2015·太原模拟)阅读下面三则材料,谈谈你对设立抗战胜利纪念日和国家公祭日的看法。要求:观点鲜明,语言表达简明、得体,不超过120字。(6分)

材料一 2014年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设立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拜祭日。

——2014年2月26日《中国青年报》

材料二 中国的抗日战争为日本对中国的侵略画上了句号,对此应该确定一个纪念日。中国的这种做法是正确的,也是令人尊重的。

——德国反法西斯主义者联盟主席福尔克马尔·哈尼施

材料三 有媒体报道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对中方在二战结束69年后设立纪念日和公祭日感到疑惑。

——2014年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答: 5.(2015·徐州一模)阅读下面的材料,在横线处填上合适的话。(4分)

鉴于有些学生在期末试卷上书写潦草,难以辨认,某大学教授给他的两个研究生布置了一项特别的寒假作业——练字。对此,两人都赞成,但角度不同,各有道理。

一个直截了当地说:一个打了个比方说:6.(2015·南充联考)阅读以下新闻材料,说出你的观点。(4分)

材料一 材料二 答: 7.(2015·青海调研)仿照示例,在所提供的汉字中任选两个加以拆拼,并用富有文采的语言描述它(句式不作要求)。(4分)

示例 碑:卑微的石头被赋予了神圣的使命,就执着地站立了一生。

供选汉字:值 品 恩 意

答:8.(2015·聊城联考)请为右边这幅漫画配文。(4分)

要求:揭示漫画寓意,表达准确生动,字数不超过20字。

答: 9.下面是描写春天的一段文字,请在横线上补写恰当的话,形象地表现“人”的神态和感受。(不超过40个字)(4分)

春天,大地从冬寒里苏醒复活过来,被人们砍割过陈旧了的草木茬上,又野性茁壮地抽出了嫩芽。不用人工修培,它们就在风吹雨浇和阳光的抚照下,生长起来。这时,遍野是望不到边的绿海,衬托着红的、白的、黄的、紫的……种种野花卉,一阵潮润的微风吹来,那浓郁的花粉青草气息,直往人心里钻。无论谁,  。

10.中央电视台有一则公益广告:一个孩子无奈地看着窗外,窗外飘着一个风筝,紧接着画面上打出了三句话:楼下有人放风筝;我一点也不喜欢弹钢琴;星期天,我好想去公园玩,可爸爸给我报了英语班。

请结合所提供的材料,设计一句不超过12字的广告宣传语,要能鲜明的表达广告主旨,并说明理由。(5分)

广告宣传语:理由:1.时代是一棵树,真抓实干是汲取营养的根,和谐社会则是那一片硕果。实践证明:一个国家忘记了真抓实干,就意味着衰败;忘却了科学发展,就意味着倒退。在繁茂的树荫里,我们应该把“真抓实干”作为汲取营养的根,壮大时代这棵树。

2.赞成:李娜展示了荆楚儿女的拼搏精神,奖励她是传递正能量。

反对:奖励李娜可以有其他方式,80万应该用在更需要的地方。

3.(示例一)最是那一低头的冷漠,拉开了亲人、朋友间的距离;抬起头来,珍惜身边的人吧。(5分)

(示例二)让所有的时光,真正成为感情的纪念,而不是被手机消磨掉的指间沙。(5分)

4.设立纪念日和公祭日,体现了对历史的尊重。悼念死难同胞,揭露战争罪行,表明了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更重要的是提醒我们反思民族悲剧的成因,避免历史惨剧在我们身上重演。同时正告日本当局,为侵略历史翻案的企图注定要落空。(6分,根据表达酌情给分)

5.老师让我们练字,其实也是培养我们严谨认真的学风。 研究生练字正如亡羊补牢,重塑形象为时不晚。

6.(示例一)肯定观点:韩剧的热播是文化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的表现。观看韩剧,欣赏和吸收优秀的外来文化,有利于我们发现本土文化中不存在的新元素,吸收并用。

(示例二)否定观点:韩剧的流行,导致国人对外来文化过分推崇,忽视本土文化。韩国产品的风靡也是盲目信任的表现,应该适当观看,抵制文化侵略。

(示例三)中立观点:适可而止,不要盲目跟风,痴迷电视剧。相信国内可以创造出同样精彩的剧本和电视剧。

7.值:人要站得直,才能实现自身价值。

品:所谓的“人品”,指的是这个人要经得起众“口”的议论。

恩:无论施恩还是报恩,都因有颗善心。

意:心上支撑一个太阳,思想就不再流浪。

8.(示例一)屠杀动物打破生态平衡,将导致人类的覆亡。

(示例二)动物皆屠殁,人类独何存?

9.都会把嘴张大,深深地向里吸气,像痛饮甘露似的感到陶醉、清爽

10.广告宣传语:要关爱孩子,不要关住孩子。


理由:扼杀了孩子的兴趣就是扼杀了孩子的未来。(或:不要一味注重孩子的成绩,一味强调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多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多关注孩子真正的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