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历史同步练习题及答案(9)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1-24 09:45 来源:

第9单元《各国经济体制的创新和调整》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

1.(2013年安徽文综,12)如图是据有关资料绘制的汉唐间安徽境内水利兴修统计示意图。它反映了这一时期(  )

A.安徽农业生产居全国领先水平

B.安徽农业生产总体呈发展态势

C.长江流域为农业生产重要区域

D.我国经济重心已经转移到南方

解析:B 本题考查学生的读图、识图能力。示意图只反映了汉唐间安徽境内的水利兴修状况,无法得出A、C两项。到南宋时我国经济重心转移到南方,D项错误。从图中可知从汉至唐安徽境内水利兴修呈发展态势,可以反映安徽农业生产的总体发展。

2.(2013潍坊联考)从经济的角度看,明清时期中国已处于“近代的前夜”,下列史实最能说明这一结论的是(  )

A.“共计一坯工力,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

B.“佃农所获,朝登垄亩,夕贸市廛”

C.“工匠各有专能。匠有常主,计日受值”

D.“借问屋中人,尽去做商贾”

解析:C 首先应理解题干说的“近代的前夜”的含义,是指出现资本主义萌芽。据所学可知,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出现的依据是雇佣关系的出现。A项说的是手工业的工序复杂,不符合题意,排除;B项反映农产品的商品化程度,排除;D项说明的是商业的发展情况,不符合题意,排除。C项的“匠有常主,计日受值”反映了雇佣关系的出现,符合题意。

3.(2013北京模拟)1637年,意大利传教士艾儒略在《西方问答》中写道:“大西近海一国,每岁(金银)所入,亦不下数百万,有识者曰:敝地实受多银之害,金银愈多,而货愈贵也。”这种现象反映的是(  )

A.殖民扩张 B.价格革命

C.商业革命 D.黑奴贸易

解析:B 从材料时间1637年以及“金银愈多,而货愈贵也”即可判断为价格革命。新航路开辟后,随着黄金的大量输入西欧,引发了西欧的价格革命,金银贬值,物价上涨。

4.(2013潍坊四县联考)下面是关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形成过程的图示,按照世界市场形成发展的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西方国家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

②西方国家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

③西方国家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

A.①②③ B.②①③

C.①③② D.③①②

解析:B 依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可知,①现象的出现是工业革命后,资本主义的商品输出;②是早期的殖民扩张;③是第二次工业革命后的帝国主义的资本输出,依据时间先后答案是B。

5.(2013盐城调研)下表是晚清政府财政收入结构表(单位:万两)(摘自冯杨《低关税与近代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下列对此表内容所含信息解读正确的是(  )

年代 农业税收入 工商杂税收入 其他收入 总收入 数额 比重 数额 比重 数额 比重 数额 比重 1849 3281 77 969 23 0 4 250 100 1885 3 071 40 3 923 51 714 9 7 708 100 1911 4 810 16 20 441 69 4 445 15 29 696 100 ①农业税比重大为缩小 ②工商杂税收入持续上升 ③晚清政府经济政策的局部调整 ④西方列强暂时放松侵略

A.①② B.③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解析:C 据表格材料可知①②正确,说明重农抑商政策在改变,另据所学知识19世纪末,清政府放宽民间设厂的限制,故③正确;西方列强暂时放松侵略是在“一战”期间,可排除④,故C项符合题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