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生物:基础知识同步练习(12)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1-22 16:05 来源:格伦高考

实验《聚焦植物激素相关实验设计》

思维激活

针对探索生长素类似物促进插条生根的最适浓度的实验,请判断下列(1)~(4)叙述的正误

(1)预实验需要设置空白对照,在预实验的基础上再次实验可不设置空白对照(  )。

(2)浸泡法处理插条就是将插条浸泡在配制好的生长素类似物溶液中让其生根(  )。

(3)该实验需要控制的无关变量有药液处理的时间、植物种类、枝条的老幼、温度、湿度等(  )。

(4)实验的测量指标最好是枝条的生根数量(  )。

答案 (1)√ (2)× (3)√ (4)√

2.验证生长素的横向运输发生在尖端

(1)实验操作

(2)实验现象:装置a中胚芽鞘直立生长;装置b和c中胚芽鞘弯向光源生长。

3.验证生长素的极性运输即只能从形态学上端向下端运输

(1)实验操作

(2)实验现象:A组去掉尖端的胚芽鞘向右弯曲生长,B组中去掉尖端的胚芽鞘不生长不弯曲。

4.验证生长素在果实发育中的作用及合成部位

(1)原理:果实发育与生长素的关系

①如果切断生长素的自然来源(不让其受粉或除去正在发育着的种子),果实因缺乏生长素而停止发育,甚至引起果实早期脱落。

②在没有受粉的雌蕊柱头上涂上一定浓度的生长素溶液,子房正常发育为果实,因为没有受精,果实内没有种子。

(2)过程

相同黄瓜植株

(3)结果:A组发育出有子黄瓜,B组不发育,C组发育出无子黄瓜。

(4)结论:生长素是果实发育所必需的。

5.顶端优势产生原因的实验探究

实验过程:取生长状况相同的某种植物,随机均分为3组(如图中A、B、C):

A组自然生长→顶芽优先生长,侧芽受抑制。

B组去掉顶芽→侧芽生长快,成为侧枝。

C组去掉顶芽,切口处放含生长素的琼脂块→侧芽生长受抑制。

[典例透析]

【典例1】

(·课标,5)取生长状态一致的燕麦胚芽鞘,分为a、b、c、d四组。将a、b两组胚芽鞘尖端下方的一段切除,再从c、d两组胚芽鞘中的相应位置分别切取等长的一段,并按图中所示分别接入a、b两组胚芽鞘被切除的位置,得到a′、b′两组胚芽鞘。然后用单侧光照射,发现a′组胚芽鞘向光弯曲生长,b′组胚芽鞘无弯曲生长,其原因是(  )。

A.c组尖端能合成生长素,d组尖端不能

B.a′组尖端能合成生长素,b′组尖端不能

C.c组尖端的生长素能向胚芽鞘基部运输,d组尖端的生长素不能

D.a′组尖端的生长素能向胚芽鞘基部运输,b′组尖端的生长素不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