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生物:基础知识同步练习(10)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5-12-25 11:07 来源:格伦高考

实验《观察细胞减数分裂》

【典例】

(经典高考改编)人类遗传病发病率逐年增高,相关遗传学研究备受关注。根据以下信息回答问题:

小鼠是常被用于研究人类遗传病的模式动物。请填充观察小鼠细胞减数分裂的实验步骤:

供选材料及试剂:小鼠的肾脏、睾丸、肝脏,苏丹Ⅲ染液、醋酸洋红染液、健那绿染液,解离固定液。

(1)取材:用________作实验材料。

(2)制片:①取少量组织低渗处理后,放在________中,一定时间后轻轻漂洗。

②将漂洗后的组织放在载玻片上,滴加适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一定时间后加盖玻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观察:用显微镜观察时,发现几种不同特征的分裂中期细胞。若它们正常分裂,产生的子细胞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 观察减数分裂应选取生殖器官,本题应选取(小鼠)睾丸。制片过程为“解离-漂洗-染色-制片”。精原细胞通过有丝分裂实现自我增殖,通过减数分裂形成成熟生殖细胞,故中期细胞可能是有丝分裂中期、减Ⅰ中期、减Ⅱ中期。

答案 (1)(小鼠)睾丸 (2)①解离固定液 ②醋酸洋红染液 ③压片(只要有压片的操作均可) (3)次级精母细胞、精细胞、精原细胞

技法提炼

1.实验成功的关键——正确选用实验材料

如上题中的实验目的是“观察小鼠细胞减数分裂”,这就要求我们把解题的目标对准能进行减数分裂的细胞,在提供的“实验材料”中应选取小鼠的“睾丸”。

2.明确装片制作环节,把握减数分裂各时期特点

(1)临时装片制作应特别注意的几个关键环节

①为了更加清晰地观察染色体形态,在解离前,一般要对动物组织进行低渗处理,其目的是凭借反渗透作用使细胞膨胀,染色体铺展,同时可使粘附于染色体的核仁物质散开,以便能在一个平面上观察所有染色体形态。

②低渗处理后再进行解离固定,将细胞杀死并去除细胞之间的粘连物,使细胞彼此分开,经压片,细胞会彼此分散开,解离后进行漂洗,去除解离液对染色效果的影响,染色体容易被醋酸洋红(染)液或龙胆紫溶液染色,染色完成后进行制片并压片。

(2)确定中期细胞的类型:睾丸内初级精母细胞进行减数分裂产生精子,精原细胞进行有丝分裂增加精原细胞数目。因此处于细胞分裂中期的细胞应该包括:减数第一次分裂中期、减数第二次分裂中期、有丝分裂中期,产生的子细胞分别是次级精母细胞、精细胞、精原细胞。

[对点强化]1.(经典高考题)为了观察减数分裂各时期特点,实验材料选择恰当的是(  )。

①蚕豆的雄蕊 ②桃花的雌蕊 ③蝗虫的精巢 ④小鼠的卵巢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解析 要想观察减数分裂的全过程,必须要求观察材料能够连续地完成减数分裂的过程且进行减数分裂的细胞数量多。蚕豆的雄蕊和蝗虫的精巢中的细胞能够完整地进行减数分裂且数量多;而桃花的雌蕊中和动物的卵巢中进行减数分裂的细胞数量很少,并且减数分裂过程不完整,不易观察到。

答案 C

2.(高考改编)如图为蝗虫精母细胞减数分裂某一时期的显微照片,该时期(  )。

A.是减数分裂第一次分裂的前期

B.是减数分裂第一次分裂的中期

C.非姐妹染色单体发生了互换

D.结束后,同源染色体发生联会

解析 本题考查减数分裂的相关知识。意在考查考生的分析和识图能力。图中染色体排列无规则,故A错误、B错误;在减数第一次分裂的前期,同源染色体上的非姐妹染色单体间可发生交叉互换,故C正确;同源染色体的联会应发生在减数第一次分裂前期刚开始不久,而不是前期结束后,故D错误。


答案 C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