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计划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探索建立多维度考核学生的评价模式,逐步形成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的有效机制,重点破解基础科学领军人才短缺和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
【一】

高校将考生的高考成绩、高校综合考核结果、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等折合成综合成绩,由高到低顺序录取,体现对学生更加全面综合的评价。其中,高考成绩的占比不得低于85%。
【二】

由高校提前制订破格入围高校考核的条件和破格录取的办法、标准,并向社会公布,组织专家对相关工作进行严格考核,达到录取标准的经高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报经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准予录取。破格录取考生的高考成绩原则上不得低于各省 (区,市)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合并录取批次省份应单独坏的那个相应分数线)
起步阶段,在部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范围遴选高校开展试点
(试点高校名称)
北京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清华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吉林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复旦大学 同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浙江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厦门大学 山东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武汉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中南大学 中山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四川大学 重庆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兰州大学 国防科技大学
湖南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东北大学